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裴红霞:发挥教育工作者积极性 为美丽河北提供智力支撑

2020-01-07 21:06: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两会《履职报》系列报道之二:

裴红霞:发挥教育工作者积极性 为美丽河北提供智力支撑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教育问题再度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河北教育短板在哪里?又应该如何破解?教育资源如何均等化?……”就上述热点话题,人民网专访了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

图为人民网专访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现场。周博 摄

推动《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出台 打造平安校园环境

人民网:2019年,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您这一年做了哪些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有何心得体会?

裴红霞:作为教育领域的一名省人大代表,2019年的代表履职工作总体感觉是充实而有成效的。有三项工作我认为是具有推动性和影响力的:

一是人大代表议案促教育立法。我在去年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制定河北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的议案”,被列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2019年9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简称《安全条例》),使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有法可依,也为依法打击“校闹”提供了法治保障,有利于学校安心教学、静心育人,学生平安健康成长。

二是第四届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在石家庄成功举办,石外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通报表彰。我有幸出席并在“教育与未来”分论坛上发言,与来自美国10个州的议长、议员和全国16个省的人大领导,分享了石外集团在教育精准扶贫和国际教育交流方面的经验。

三是石外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挂牌。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司存喜出席仪式并亲自揭牌,并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给予高度评价:填补了我省在中学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空白,开创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教育进学校、学生社会实践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建设先河。

裴红霞: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的体会是要真正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今后要多联系人民群众、多搞调查研究、多提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发展助力。

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 为美丽河北提供智力支撑

人民网:今年河北省两会你带来了哪些意见建议?为何要提这些意见建议?想解决哪些问题?

裴红霞:今年我的建议有两个:一是关于修订河北省教学成果奖的建议,二是关于加强我省农村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建议。

2019年初,《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磅发布,提出了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目标。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也给基础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教育面临着新目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需要认真查找分析河北教育发展的差距和短板。

我建议尽快修订《河北省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现行的《河北省教学成果奖励办法》是1998年发布的,由于该办法制定和实施已经有20多年,部分条款已经不适应河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

因此,我建议要结合实际,尽快修订《河北省教学成果奖励办法》,从而营造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围,充分发挥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线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省教育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裴红霞:我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农村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与城市学生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我还提出了加强我省农村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建议。

我希望通过加强农村寄宿制中小学食堂营养配餐管理、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学校体育健康工作等措施来改善农村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优质学校辐射带动 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等化

人民网:说到农村教育,就不可避免地提到教育资源均等化的问题,那么对于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您有何看法?

裴红霞:目前城乡义务教育质量确实存在很大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就要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重点要提高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从硬件均衡向软件均衡发展,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城市优质学校的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建立长期性、有目标、全方位的城乡校际结对帮扶机制,要从校长的办学思想、管理水平、学校文化、课程建设和教师的教育理念、素质能力等方面入手,提升农村中小学校的软实力。

只有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才能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才能真正称得上是“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优质学校应主动作为

人民网:我们关注到,你曾提及教育扶贫要发挥优质学校的作用。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于教育扶贫方面你有何意见、建议?

裴红霞:从2014年以来,石外充分发挥自身的办学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城乡校际结对帮扶共同体的教育精准扶贫模式,与石家庄市平山、赞皇、行唐、灵寿、井陉、元氏等6个山区县的12所义务教育中小学结对帮扶,制定了十年帮扶计划,实施校长素质提升、教师素质提升、学生健康成长等九大帮扶工程。

五年多来成效显著,12所山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在当地已经位居前列。2018年石外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9年5月教育部在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推广了石外教育扶贫的典型经验。

裴红霞: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2035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就必须要尽快补齐农村教育的短板。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优质学校更应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让每个农村孩子通过接受优质教育,改变人生、改变家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而实现稳定持久的脱贫。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