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这一年|政策升级加力 夯实民生之本

2020-01-08 03:1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策升级加力 夯实民生之本

——河北省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稳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在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的2019年,河北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稳就业答卷?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的基础上,河北省进一步延续扩展促进就业政策,将就业促进工程纳入20项民心工程,积极打造就业政策“升级版”,推动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2%。

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促就业

2019年12月13日一大早,位于石家庄市以岭健康城一楼大厅的第十届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现场已是人山人海。

这是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当年举行的最后一场大规模招聘会。高校组团参会,254家引才单位提供需求岗位1255个,4200名求职者现场“找婆家”。

华北电力大学硕士毕业生于姗姗带着一摞个人简历赶来了,“难得这么多的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聚在一起,我一定要抓住机会。”

38.8万!2019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历年之最,就业工作再迎新挑战。

民生之本,就业优先。

2019年,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构建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

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越来越多——

以高校毕业生为服务重点,300余场招聘会、22700家招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其中,专门针对高校毕业生举办招聘会近50场。

1200名高校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计划志愿者,到基层建功立业。

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2.4万名青年搭上就业见习计划的快车,获得就业能力提升的机会。

农民工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2019年12月30日下午,邯郸市魏县前大磨乡赵枣林村名为“爱心箱包厂”的扶贫微工厂内,孙巍巍正在缝纫机前忙碌着。

孙巍巍是赵枣林村人,以前全家只靠老公一个人挣钱养家,被评定为贫困户。2018年,俩孩子都上幼儿园后,她来到箱包厂上班,每月有两千来元的收入,“既能照顾家,还能工作,一举两得。”孙巍巍说,厂里像她这样的贫困户有20多户,现在全部脱贫了。

出家门,进厂门。我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工厂(车间),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2019年,全省扶持发展扶贫车间1517个,带动7.38万人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开展百万农民工大培训,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提升农民工就业质量。截至2019年10月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0.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76%。

退役军人就业有了新平台——

2005年从部队退役后,承德市双滦区白庙子村退役军人王志刚做过司机、打过短工,工作一直不太稳定。2019年,通过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的对接帮助,王志刚成为承德腾飞学院的军事培训教官,有了稳定的工作。

2019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发出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发布招聘岗位47172个。此外,通过摸准三本台账、建好四类基地、突出五项培训等举措,推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让2.6万余名退役军人实现了就业创业。

做多做强市场主体,拓展就业新空间

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多名创客齐聚河北省“三深化三提升”创业就业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现场,115个创业项目惊艳亮相。

活动现场,让人惊艳的不仅有一大波新技术新产品,更有创业项目背后带动就业倍增的力量。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我省提出,要通过加快高质量发展,培育更多市场主体,拓展就业空间。要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岗位。

以创业带动就业——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不断完善。根据2018年12月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合伙创业者、小微企业分别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6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2019年,我省新建省级示范就业创业孵化基地50家、首批创业大学10家,新发创业担保贷款23亿元,直接扶持1.95万人自主创业,带动5.6万人实现就业。

以援企稳定就业——

2019年11月,承德苏垦银河连杆有限公司收到了承德市人社局返还的近270万元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使企业得以“过关迈坎”。

我省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脱困升级,促进职工岗位稳定,从源头上减少失业。预计2019年全年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3亿元,惠及企业1.6万户、职工201.9万人;失业保险降费为企业减负27.94亿元,惠及企业11.32万家。

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一二三,爬上山,四五六,翻跟头……”2019年12月的一个上午,在北京某小区的一户人家,“河北福嫂”张荣建在陪着两岁半的宝宝做游戏。

“河北福嫂”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家政品牌。近些年,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创造出大批家政行业就业岗位,但高薪依然难求合格称职的家政服务人员。

一边“有活没人干”,一边“有人没活干”,发展中的矛盾正是改革的突破点。2019年,省委、省政府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列入20项民心工程,并出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等政策文件,加强技能强省建设,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聚焦市场需求创新培训内容。

针对当前家政服务人才短缺问题,我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家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实施“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振兴计划,以及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等,行业“热”人才“冷”的矛盾正在缓解。

如今,技能强省的蓝图逐渐清晰。2019年10月21日,省人社厅公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目录,九类共2160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定点培训机构已经确定。

政策激励调动培训主体积极性。

2019年下半年,唐山三友集团氯碱有限公司乙炔车间钳工张新航通过参加集团的第二届高技能人才培训,成为钳工技师。

职业技能培训,受益的不仅是职工。根据相关政策,每培训一名技师或高级技师,唐山三友集团将分别获得3000元或5000元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2019年7月13日,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3年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仅2019年,我省有51万人次享受到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职工胜任岗位的能力不断提升。 (记者 宋 平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