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从源头筑起防贫“拦水坝”

2020-01-08 14:55:30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市瞄准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建立精准防贫机制,控制贫困增量

从源头筑起防贫“拦水坝”

图为人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为赵卫送去精准防贫保险救助金。

近日,邢邑镇北王宿村村民赵卫收到了95916.2元的保险金,这让从未入过保险的他有些惊喜。

赵卫与妻子离异,自己独自带着两个儿子生活。2018年,他外出把腿摔伤了,不能干重活,平时只能在村内打个零工。爷爷赵国生、奶奶胡乔娟都年近70岁。

去年8月份,赵卫的小儿子赵晨曦被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确诊为颈动脉海绵窦瘘。“当时,医生告诉我们做手术,至少要先准备十多万。”赵卫回忆说,“可是家中就只有3万多块钱了。”

为了给孩子看病,赵卫借遍了亲戚朋友。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后,赵晨曦病愈出院。然而,住院一共花去医疗费用191480.7元,基本医保只报销18240.49元,自付金额高达173240.22元。

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正当赵卫一筹莫展时,市扶贫办给他带来了希望。去年10月,市扶贫防贫办通过市医保局反馈的防贫医保数据,监测到赵晨羲的医疗费用支出巨大,立即启动防贫救助机制,把赵晨羲的医保数据下发到邢邑镇。邢邑镇核实后,立即把结果进行反馈,市扶贫办把赵晨羲的防贫数据转发给第三方(人保保险公司)。经入户核查、财产信息比对、村民代表评议等相关救助程序,赵晨羲符合防贫救助条件,按照防贫保险救助金比例发放。

去年12月底,精准防贫保险救助金发放到了赵卫的银行卡里。“真是太谢谢了。这笔钱对我们家帮助太大了。”赵卫感激地说。

赵卫能够收到保险金,得益于定州市创立的“精准防贫保险”。2018年12月,定州市瞄准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两类临贫易贫重点人群,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控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经过大数据测算,市财政拨付470万元专款,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市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防贫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只以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农村低收入户、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学等情况可能致贫、返贫时,均可申请防贫救助资金。”市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边亚涛介绍说。

同时,定州市明确划定两条界线。由相关部门依据“大数据”分析,分别设置防贫预警线,第一时间发现致贫隐

患,纳入重点监测范围,上报市扶贫防贫办公室实施定向跟踪。以上年度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的1.5倍为限,设置防贫保障线,低于“防贫保障线”纳入防贫范围,经调查确认符合救助条件的发放保险金。

截至目前,市扶贫办通过细致筛查、第三方(保险公司)入户核查、财产信息比对、村民代表会评议、村公告公示、防贫办组织审核等严格程序,共确定了87户防贫救助对象,发放保险金105万元。(记者程文昭)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