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河北省两会|声音 祁峰代表:加强校企合作 合理设置院校专业

2020-01-09 14: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祁峰代表

推进高质量发展,技能型人才是核心,培养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是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一线职工,我切身感受到,必须加强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才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河北省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职工祁峰说,他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围绕如何加强校企合作。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代表,祁峰一直关注企业技术工人的发展,当选省人大代表后,他每年的建议也都围绕企业技术工人的各个方面展开。“从整体上来看,我省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发展较好,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年来,祁峰代表走访了一些职业院校和企业后发现,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有效促进了河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发展。“各所职业院校校企合作氛围浓厚。近些年,全省各个职业院校都针对校企合作进行了师资队伍调整建设,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专业调整,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了人才储备,与不少企业进行了协议签署。”

但与此同时,校企合作呈现出一头热的尴尬局面,“作为学校的一方,热情高,想合作,而作为企业的一方,基本上属于不冷不热,缺少技术工人了,才想起来与校方联系,存在拿来即用思想,但现有的人才又不一定适合企业需求。”通过调研了解,祁峰代表发现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职业院校与企业缺乏沟通,没有合理设置专业。由于没有合理的计划,导致企业需求与学校培养出现了不均衡、不匹配现象。

为此,祁峰代表建议,探讨成立由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学校等成立的校企合作联合体,出台支持校企合作发展的制度及政策。“在政府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根据地方企业发展及专业需求,合理设置院校校企合作的主要专业发展方向,既可保证生源,又可保证就业,有效打造优势专业学科,避免恶性竞争。”他还建议,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要加强各方监管监督,提供有效评估机制。(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