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深度关注丨河北经济稳增长,“量”和“质”如何兼顾

2020-01-10 05:2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外贸增强竞争能力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优化外贸结构,拓展外贸市场,增强竞争能力。

省人大代表、沧州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海外部总裁李春艳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企业用实际收益证实,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确实能带来更高的收益。2019年,格锐特钻头出口额比上一年翻了一番,预计2020年出口额还会增长。”

作为一家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格锐特为了扩大国外知名度,在美国和英国分别注册了商标,目前还在审批阶段。

“以前我们只做钻头,从去年开始,我们生产非开挖钻头、旋挖钻头和提速工具等多个新产品,这些高附加值产品极大提升企业在海外的竞争力。”李春艳代表说,以前外商在中国购买的多是价格低的产品,现在印度、东南亚等地的产品在价格上更低,价格低已不再是优势,提高产品竞争力才是当务之急。

“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提法,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正是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的现实选择。

“外贸是增强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之一。”省政协委员、河北总商会副会长、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说,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他们企业采购了德国西门子的数据中心和变电站等产品,搭乘“中欧班列”和“一带一路”的快车,将众多的中国农副产品销往国外。

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快开放步伐,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政府在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外贸方面,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

“就拿出口退税来说,以前征税税率高,退税时间长,现在降低了税率,退税时间也大幅缩短。这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可以加速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李春艳代表说。

拓展外贸市场,不只是企业行为,政府同样需要有新作为。

周超男委员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引导,比如普及中欧、北美不同国家对进出口产品的标准,这将减少中小企业盲目摸索。“说到底,产品品质是硬道理,走出去首先要做强自己。企业永远都要把这一条放在第一位。”(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