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教育部部署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2020-01-10 10:4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育部部署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

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和考生大省倾斜

记者9日获悉,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指出,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加强资格审核,优化考生服务,推动专项计划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严厉打击“高考移民”

为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通知称,要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政策,有关地方要进一步完善高考报名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招生、违规借读等行为,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多省新高考将落地

自2020年起,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试题实施外语“一年两考”的,第一次考试时间为1月8日,第二次考试时间为6月8日。自命题省份可自行安排除6月8日考试之外的另一次考试时间。

通知提出,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上海、浙江要进一步总结完善试点经验,有关省份要学习借鉴改革的制度成果。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今年高考题会更“活”

教育部再次强调推进综合素质档案在招生中使用,要求高校要在学校考核的面试中,针对综合素质档案反映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考核评价,并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从考试内容的变化,也可以看出素质教育的导向。《通知》明确,2020年高考命题要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应用性、创新性,引导中学遵循教育规律,促进素质教育发展,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可以预见,今年的高考题一定会更“活”。

合理降低加分分值

各省份应精准确定加分资格条件,合理降低加分分值。根据各地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实施方案,有关省份的地方性加分政策仅适用于向本省份所属高校投档时使用,且分值不得超过20分,同时不得与其他项目分值累加。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均不得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招生计划向考生大省倾斜

《通知》明确,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核定的本科招生计划和备案的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不得随意更改招生计划。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和考生大省倾斜。

《通知》指出,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严格实施区域,进一步完善报考条件,加强资格审核,优化考生服务,推动专项计划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