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丨内外兼修 河北老旧小区改出新天地

2020-01-10 13:1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内外兼修 老旧小区改出新天地

石家庄市新华区西苑街道西焦北路社区,利用惠民资金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资料图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优化居住环境。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电梯、管网、消防、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老旧小区到底该怎样改造,成为委员们分组审议时的热点话题。

赵丽平委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应建立规范体系

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北燕赵众诚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丽平说,以石家庄市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在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居民小区接近1980个,有市场化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仅占34.5%。居民居住环境差,小区群众诉求解决不了,严重影响到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赵丽平委员建议,引入专门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成立业主委员会,形成一套健全的管理机构,同时应制定规范文件,助推物管升级,推动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步入正轨化的轨道。

各级政府视情况帮助解决配套设施遗留问题,化解各种矛盾;采取各项措施,改善环境卫生。

赵丽平委员表示,物业公司在与业主签订物业管理合同时,要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同时约定罚则,且奖惩兼顾,实施双向监督。物业公司应该对业主缴纳的物管费用,进行合理支出,定期公布财务状况,使业主心里有一本明白账,树立自愿、自觉缴纳物管费用的观念。同时,加强物业管理费用的收缴和追缴,确保物业管理的经费保障。

李德委员:合理安排电动车集中充电设备

针对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引发的系列问题,李德委员建议,老旧小区打造绿色环保出行方式,要在基础设施上不断完善。

李德委员建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对小区人口及电动自行车数辆进行统计,规划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存放点,合理安排集中充电设备。

吉朝珑委员: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试点补贴

加装电梯成为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吉朝珑委员了解到,上海、北京、宁波、杭州、南京等市,都视情况对加装电梯予以了补贴。她认为,近一年来,河北省和石家庄都落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意见及细则,但目前加装电梯的问题仍旧在于价格贵、协调难,政府应考虑进行补贴试点。

高波委员:逐步实现物业人员培训上岗

近年来,河北省物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但专业人员不足,更缺乏培训。高波委员建议,尽快加强城市社区物业从业人员培训,通过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多渠道的培训,提升物业企业的整体水平。“各级政府倡导、协调并组织高校、相关职业学校、科研院所等,打通多种培训渠道,如开放高校相关课堂,建立社区物业课堂等,加强物业从业人员的免费或低费用培训。培训内容应以实地操作为主,宜小规模、多次化、讲求互动性,鉴于物业人员年龄偏大的情况,建议最好能在就近的社区进行,逐步要求物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