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会客厅|河北代表委员:“让家门口看病放心又舒心”

2020-01-10 16:4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代表委员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让家门口看病放心又舒心

1月8日,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六科主任杜荣品(左二),省人大代表、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主任药师侯永利(右二),省人大代表、南皮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玲(右一)做客河北新闻网两会会客厅。记者周国梁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张灵)“老百姓就诊为何首选大医院?”“怎么让患者安心就近看病?”1月8日,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六科主任杜荣品,省人大代表、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主任药师侯永利,省人大代表、南皮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玲等三位代表委员走进河北新闻网两会会客厅,就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建言献策。

把好医生留在基层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我省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仍存在诸多难题需要破解。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是当前最突出的短板和最大的痛点。”杜荣品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

为什么许多患者对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不信任?刘玲代表说:“这是因为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一是缺少好医生,二是缺乏优质医疗设备。此外,基层医院面临医生流失、人才断档,也是导致乡村居民奔向城市大医院看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刘玲代表介绍,2019年南皮县人民医院组织进村义诊培训,预计通过3年的时间走遍全县312个自然村,重点培养家庭医生,为老百姓提供接地气的医疗服务。她表示,应切实推进改革,把好医生留在基层。

患者愿意来,还得留得住、治得好。侯永利代表认为,尽快缩小城乡医疗差距,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让基层患者的“黏性”更高。

杜荣品委员表示,应加快推进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加大对基层医院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医院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实现人、财、物一体化管理。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组建医疗集团或医联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基层医疗机构技术能力的不足。”侯永利代表介绍,邢台市组建了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联体,目前,患者只要拿着医保卡,就能在市内各医院实现诊间结算,提高了医疗效率,方便了患者。侯永利代表建议,政府预算资金医联体内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医联体牵头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向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影像、心电、病理、查房等服务。

如何把优质的医疗资源从大城市引入基层?刘玲代表表示,通过县级医院搭台子,邀请上级专家来“唱戏”的合作方式,既能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又能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利用这一模式,2019年我们医院成立了心外科,成功实施了3例不停跳搭桥、2例心脏瓣膜成形术。这样的手术以前在县级医院想都不敢想。”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