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破获近百起网络敲诈勒索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

2020-01-10 16:4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乔宾娟)今天从河北省邯郸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邯郸市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利用网络敲诈勒索团伙6个,共破获自媒体利用网络实施敲诈勒索系列案件97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查扣涉案车辆6辆,手机33部,冻结资金99万余元。

据警方介绍,2018年,馆陶县公安局接到举报,反映馆陶县孙某、刘某二人依托网络自媒体等媒介报道单位、企业、个人的负面消息,实施敲诈勒索犯罪活动。接报后,邯郸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扩线深挖、侦查打击工作。经紧张工作,于2019年5月17日将孙某抓获,8月18日将刘某抓获。

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民警多次往返深圳、北京、山东省临清市、河北省衡水、邢台及邯郸市部分区县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经查,孙某等人自2018年以来,多次流窜到山东临清、邢台、邯郸市馆陶、峰峰矿区、临漳、大名、成安等县区,拍摄当地的学校、幼儿园、超市、企业、农村等单位的视频、照片,以报道“校车不正规,超市虚开、乱开发票,药厂生产不规范、垃圾处理不当”为名,假冒记者身份联系该企业单位或其政府主管部门,以在其注册的《祖国民声》《人世间网》等自媒体账号进行公开曝光为要挟,敲诈钱财非法牟利。

该案共破获系列案件23起,扣押涉案手机4部、电脑2台,涉案车辆2辆,冻结涉案资金11余万元。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批捕,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邯郸市警方介绍,2019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针对自媒体利用网络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重拳出击,先后侦破利用网络敲诈勒索团伙6个,共破获团伙系列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刑拘24人,査扣涉案车辆6辆,手机33部,冻结资金99万余元,有力净化了当地网络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