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生热议|培树河北群众身边榜样 弘扬文明新风

2020-01-11 05:0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好人、隆尧县尹村镇杨村90岁退役老兵、老党员王桂文(右三),自2010年起义务清扫大街。在他的感召下,该村党员群众纷纷行动起来,义务清扫街道、帮助孤寡老人…… (河北日报资料片) 记者赵永辉摄

李延年荣获“共和国勋章”,李保国荣获“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河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荣获“时代楷模”,吕玉兰等7人和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入选“最美奋斗者”……燕赵优秀儿女的光辉事迹,不断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政府工作报告对河北省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总结回顾,就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部署,在出席省两会代表委员中产生强烈共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们的精神支柱,也是行动向导。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代表委员们提出,要选树更多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用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选树更多群众身边典型,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中国好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好人……参加省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是各个领域的先进典型,他们有着耀眼的光环,却又是那么的普通。

省政协委员,沧州市运河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李德是全国第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环卫工人,被列为“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专家。3年来,他曾围绕开展厕所革命、推进环卫公厕管理市场化运作等提交提案,还就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出建议。

如何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发挥政协委员的优势,李德委员有自己的体会,“把本职工作做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靠人格、人品、人缘来感染人、凝聚人、团结人。”

“先进典型为我们树起了身边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代表委员建议,加大选树宣传力度,推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年来,我省涌现出一批“国”字号榜样的代表,评选出326名“河北好人”,12000多名“身边好人”……一个个闪光的名字,照亮了整个社会的价值星空。

“应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代表委员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模范礼遇帮扶制度,充分体现全社会对先进模范的关心关爱,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