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访谈|以开放汇资源拓空间

2020-01-11 05: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一年里,河北如何推动高水平开放?

代表委员们认为,省要强化开放意识,加速开放步伐,以开放汇资源、拓空间,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

关注点之一,便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

“河北自贸试验区设立,应该充分学习其他自贸试验区经验,尽快制定完善各片区制度创新清单,组织开展制度创新培训,推动制度创新措施尽快落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贸试验区建成我省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千里说。

推进高水平开放,既要搭建好“引进来”的平台,也要做好“走出去”的文章。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是我国海外收购的第一个全流程钢铁项目,马千里委员认为,要借鉴河钢塞尔维亚项目的成功经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我省更多装备、技术和方案进一步“走出去”“走得稳”“走得好”。

针对一些省内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势单力薄、抗风险能力差、缺乏经验信心等问题,省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商务河北专家服务中心主任王力认为,可以加强与央企海外业务合作,将其作为推动河北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努力搭建省内企业与相关央企的合作机制。

“可以通过与拥有海外业务的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办项目对接会等多种形式,推动省内企业与央企建立和拓展合作。鼓励河北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央企海外合作项目,带动我省优势产能、装备、工程和劳务‘走出去’。”王力委员说。

他认为,还需加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国别指南、政策法规、市场信息、产能推介、合作商机、融资产品、劳务派遣等多方面服务。(文/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