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填补河北“交通洼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01-11 15:1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成绩喜人,代表建议:

填补“交通洼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省84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部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开启了通往世界的“新国门”,京张高铁建成通车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新进展,延崇高速主线建成,区域交通一体化格局不断完善。

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向纵深拓展,将加快京雄、京唐城际和津石、京秦高速建设,开工建设京雄商、雄忻等高铁项目;促进京津冀机场群和津冀港口群协同发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绩喜人,协同发展红利惠及三地居民。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代表热议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

铁路

“一小时交通圈” 串起一家人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运。京张高铁通车后,张家口至北京的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

来自张家口的省人大代表、张家口中交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晓慧深有感触。“2019年11月底,张家口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当时我正在天津出差。”刘晓慧说,“因为下雪高速公路关闭开不了车,所以我只能从天津先坐高铁到北京,然后再从北京坐火车回张家口,天津到北京的高铁只需24分钟,但是从北京回张家口需要三个半小时,并且由于天气原因,回张家口的火车票一票难求,车上更是人挤人。”同期开通的张呼高铁、张大高铁也让张家口这座小城成了“高铁枢纽”。“我们有来自内蒙古的同事,以前过节回家坐火车需要7个小时,现在只需两个多小时。周末也可以回家看看父母了。”刘晓慧说,“现在,我们张家口也正式进入了一小时交通圈,经常去北京开会的我也开始选择高铁出行了。”

而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的京雄城际北京段已平稳运行了一百多天,目前各项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京雄城际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实体工程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预计2020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同时,建成后的雄安站将引入津保铁路、京雄石城际铁路、京港台高铁等线路,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快速联系,打造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以及与石家庄、衡水等主要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

各条铁路线路的相继建成,让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支撑下的1小时生活圈渐入佳境,往返任意两地的市民在路程上的耗时大大缩短。在北京凯德上班的陆华表示,“在家中可以踏踏实实地休息,在车上可以安安静静地看书,再也不用等到节假日才能回家,便捷的交通串起了一家人。”

公路

太行山的瓜果 被“送”上高速公路

除京张高铁带来惊喜外,京津冀高速公路建设也是喜讯频传。

2019年12月28日,延庆至崇礼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顺利通过交工验收,随后,怀来北互通至太子城互通段67.5公里开放交通通车试运营。2019年12月31日,太行山高速邯郸段冶陶互通至西达互通实现通车。

“随着我省越来越多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通车运行,京津冀之间的交通越来越便捷。”省人大代表、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表示,“我们岗底村是一个贫困村,地处太行山区,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让老百姓的出行又多了一个选择。同时,京津等地的市民也可到太行山区休闲旅游,大大促进了京津冀之间交流互通。”

不仅如此,杨双牛告诉记者,得益于太行山高速的通车,老百姓把种植的瓜果更多地“送”上了高速公路,“送”到了京津甚至是全国各地。

借助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的不断连通,很多连片成带的风景线路也得以有机整合。对此省人大代表、国家金牌导游舒建华有着最直接的感受,“在接待游客过程中,北京—承德—秦皇岛这条旅游线路非常受欢迎,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型旅游线路’。”舒建华说,“这条线串联起了山、草、海等自然景观以及长城和皇家文化,是协同发展下旅游资源整合的代表。”

据了解,去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里程1172公里,续建项目12条段、新开工建设6条段,并且围绕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推进延崇、津石、遵秦等项目的建设。我省高速公路的“毛细血管”正在逐渐被打通,路网越织越密。

机场

大兴机场点燃协同发展新引擎

2019年,机场建设方面成绩同样喜人。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正式通航,“凤凰展翅”,不仅开启了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新篇章,还进一步点燃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临空经济区、自贸区等成为新的增长极。

放大地图来看,大兴不仅是北京的机场,更是雄安新区的“空中门户”、京津冀地区的重要枢纽。以大兴机场为圆心,一小时公路圈可以覆盖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唐山、雄安新区、张家口等城市,两小时高铁圈囊括了石家庄、秦皇岛、邯郸、衡水等城市。

据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机场的通航让京津冀机场群重新分工——大兴机场和首都机场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天津滨海机场发展成为区域枢纽机场,成为北方国际航空货运中心,石家庄正定机场则将发展成为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枢纽。

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石家庄、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邯郸等6座民用航空机场。在通用机场建设方面,辛集市通用机场选址已经确定,沧州中捷通用机场具备了运营通航条件。到2020年,我省将新建阜平、张北、围场、曹妃甸等20个通用机场。

建议

填补“交通洼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肯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成绩的同时,三地区域间还存在不少“交通洼地”。

日常生活中总能听到这样的抱怨,“两地间高铁也就半小时,但去坐高铁却要花掉1个小时”。如今,京津冀三地的交通干线已然发达,但乘客却把更多的时间消耗在了始端和末端。

对此,来自张家口的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侨联主席吴一凡提出建议,“做好接驳服务,解决老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出行效率。”

“众所周知,元旦前夕京张高铁开通,张大、张呼高铁开通,张家口成为拥有三条高铁的城市,但旅客下车后的交通问题成了目前最大的问题。”吴一凡说到,“比如出了高铁站、下了高速口、下了飞机,怎么和公交、旅游大巴等连到一起,需要我们去解决。”

此外,连接干线公路、铁路与市郊、农村之间的“毛细血管”有待疏通补齐。“高速公路与乡村之间有些连接道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杨双牛认为,高速路网的建设加强了京津与西部太行山区的互联互通,促进了山区百姓增收致富,“但高速路与各村之间的路还是要修,以我们村为例,距离最近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出入口还有40公里,基本上都是乡道,如果道路再拓宽一点、再平坦一点,那老百姓的出行就更加方便了。”

此外,刘晓慧认为,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除了硬件的不断完善,还应拓展到交通运行服务的软环境。“要进一步突破京津冀的地域界限,让三地居民感受同城化,比如实行三地城际高铁一卡通,或统一为月票制,可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或消费额度。乘客办卡后,可直接刷卡进站乘车,免去购票环节。”

同时,刘晓慧还建议,设立京津冀区域化的交通运行中心,打破行业壁垒,“我认为可以利用科技化的手段,实现公交、地铁、高铁一卡通,并根据乘客的出行需求,规划出最佳的行程路线,乘客每到一地无需再重复购票,构建交通出行的无缝连接,持卡通行京津冀三地,享受更多交通红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