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问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怎样推进落地实施

2020-01-12 05:4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行精细化、网格化管理。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怎样推进落地实施?参加河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激励与约束并举,让生活垃圾“各归其位”

石家庄市是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也在最初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时,见过不少居民不知该把垃圾放到哪个垃圾桶的尴尬。

郝静代表建议,通过小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同时,面向学生、在职职工、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垃圾分类教育培训,提高宣传实效。

省政协委员、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朱立杰建议,在让垃圾分类知识了然于心的同时,要采取措施激励公众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如实行积分制、纳入考核评估等,调动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2019年11月25日,《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法规进入立法程序,这让省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教授、民盟邢台市委会副主委陈凤珍很受鼓舞。2017年,陈凤珍代表曾与其他13名省人大代表联合呼吁制定《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要真正落地,就需要奖罚分明,有激励也要有约束。”陈凤珍代表建议,尽快完善《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垃圾分类的“硬约束”。

从省住建厅了解到,该厅将明确目标任务,分区域、分层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抓好典型示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和经验。

收运和处理到位,让“错放的资源”变废为宝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能让分类垃圾桶成为摆设,就要把生活垃圾的收运和处理工作做到位。

目前,生活垃圾“一桶拉、混处理”的现象还普遍存在。要解决这一问题,陈凤珍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应在财政预算中明确用于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补助资金,确保生活垃圾分类的后续配套工作及时到位。同时,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预估城乡生活垃圾增长量,保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平稳运行。

厨余垃圾及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理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工程中的难中之难。

2020年,廊坊市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推动静脉产业基地建设,确保厨余垃圾和医疗废物等全面处置。省人大代表、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建议,解决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理难题,可以探索市场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有资质、有经验的企业,参与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专业的垃圾分类服务队伍。

对于省人大代表,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技术总监张涛来说,这些难题是挑战也是机遇。

2019年,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中节能定州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定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后,后端的处理会更加精准、高效。”张涛代表说。

张涛代表建议,要打通生活垃圾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通道。同时,政府要对资源循环利用市场加强监管和引导,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形成规模效应,提高工艺标准,让垃圾变废为宝。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督促各地尽快补齐垃圾收运体系和分类处理体系短板,做到上中下游一起发力、前中末端一起推进,构建全过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