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言背后|孔春梅委员:实施差异化帮扶 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

2020-01-12 05:4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方素菊、郝东伟

孔春梅委员就加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建议——

实施差异化帮扶 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

今年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孔春梅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提案,建议政府在资金、人才、环境等方面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

这份提案,是孔春梅委员近两年的调研成果。

2017年,一个企业家朋友告诉她,自己的企业由于缺乏创新,又受到环境治理的压力,干不下去了。随后,又有几个企业家朋友向她倾诉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困惑和无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究竟在创新方面遇到了怎样的问题?

孔春梅委员到我省沧州、保定、邢台等地的多家企业走访调研,甚至到江苏连云港调研他们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先进做法。

“调研中我发现,最阻碍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是科技人才不足。”孔春梅委员说,特别是乡镇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压力下,有很强的创新欲望,却苦于吸引不来人才,产品更新换代不及时,使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资金,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另一大“拦路虎”。孔春梅委员说,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实力不强,银行担心企业偿还能力不强,批准贷款额度较小,资金难以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政府应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实施差异化帮扶措施。”孔春梅委员建议,针对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创新技术专业机构服务;针对处在成长期、所生产的创新型产品具有一定市场潜力的企业,政府可以将其列入省、市相关科技计划,给予相应优惠政策;针对掌握有竞争力的创新技术、初具市场规模的企业,政府给予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等支持。

此外,鼓励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科技资源集聚共享和创新服务供给机制。支持全省各大科研机构、大型企业、高等学校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共享科技资源,打造科技资源支撑型、高端人才引领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