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两会声音丨刘建林代表: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

2020-01-12 20:2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建林代表:尽快建立中药材质量追溯系统 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中药

刘建林代表

这几天,省人大代表、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刘建林心情一直难以平静。因为在省长的报告中,不仅提到了安国中药,还提出了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这让作为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的他深受鼓舞,也感觉到自己有责任思考和引领安国传统中药创新发展。

刘建林表示,日前在保定召开的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首届大会上,国家中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苏钢强提出:“目前,市场上精准化、个性化定制中药材成为发展趋势,河北省可以通过道地药材定制化种植、生产,种好药、做好药、用好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他认为,我省中药材产业正步入转型升级和加快提升的重要阶段,这对中药材质量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刘建林代表建议,我省应该鼓励在道地产区和主产区优先发展道地优质药材,加大中药材市场监管力度,强化中药材生产监督,系统构建中药材及饮片等级标准和优质标准体系,做到安国市场无假药。

同时,加大中药材优良品种的推广力度,确保产业链源头质量。大力支持中药材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制定中药材种子种苗行业标准,确保优质种源的持续稳定供应。加快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区域链体系,降低交易和市场流通成本。

刘建林代表还建议,可以通过技术升级,实现中药材生产、产地加工和流通设施现代化,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通过质量追溯系统的建立,做到“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确保中药材质量全程可控,让消费者吃上放心中药。(燕都融媒体记者 任利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