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开时空封印 2019年河北文物保护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2020-01-13 09: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河北文物保护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上)

上穷200万年,冀北大地人类初始

泥河湾遗址及考古现场。


泥河湾遗址考古现场。

又是一年过去、一年开始的时节,在过去的2019年中,河北考古人跋涉于冀北丘陵,俯仰于冀中川原,探索于冀南大地。上穷200万年的人类初始,下究800年的古人悲欢。

1月9日,2019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业务汇报会在省会石家庄举行,发布了过去一年中考古勘探、发掘、文物保护等一系列成果,许多精彩而富有价值的发掘项目和文物保护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泥河湾马圈沟遗址

同一剖面发现17个文化层

上穷200万年的人类初始,下究800年的古人悲欢。“上穷200万年的人类初始”指的就是全世界史前考古的圣地之一,记录东方人类起源、演变过程的天然博物馆——泥河湾。

“东方人类的故乡”

泥河湾遗址群位于张家口市阳原县,是目前唯一能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对“非洲单一起源论”提出挑战的世界级人类文化宝库,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自2013年河北省在阳原县正式启动“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起,泥河湾考古就一直是河北考古的重头戏。

2019年,泥河湾考古又有新成果。马圈沟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历史学博士王法岗说,2019年发掘将马圈沟剖面古人类文化遗存的数量增加至17层,古地磁年代在距今176万年至距今125万年之间,基本建立起早更新世中晚期古人类演化的文化序列,证明早更新世中晚期古人类反复在该区域活动,是早期人类在华北地区出现、演化的直接证据,为研究早期人类在东亚地区的出现、演化、扩散等问题提供了实物资料,为研究东亚地区早期人类的石器技术、行为模式提供了直接材料。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