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打开时空封印 2019年河北文物保护新成果首次与公众见面

2020-01-13 09: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现17个文化层世界罕见

马圈沟遗址位于阳原县大田洼乡岑家湾村西南约一公里处,是泥河湾盆地目前确认时代最早的古人类文化遗存,发现于1992年。1993年、2000年至2005年,河北考古人连续开展考古调查、发掘。为全面了解马圈沟剖面古人类遗存的分布、埋藏、序列以及文化内涵,建立区域早更新世古人类文化序列,探索东亚地区人类的出现、演化以及扩散过程,自2013年以来,河北考古人持续开展马圈沟遗址的调查、发掘,每年都收获满满,2019年也不例外。

“2019年继续发掘鱼咀沟2号地点东侧和棋盘梁地点,总发掘面积70平方米,确认了马圈沟区域古人类遗存分布状况,并通过地层对比建立了该剖面早更新世大约从距今170多万年至距今125万年之间的古人类文化的一个近乎完整的地层序列,目前已确认古人类活动的文化层17层,这是在同一个剖面上做出来的。最下面古地磁测年是距今176万年,发现了打制石器和犀牛等的化石,化石上有人类石器的痕迹。”王法岗说。

堪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

对于泥河湾遗址的考古发现,旧石器考古专家、河北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谢飞表示,泥河湾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旧石器考古地点,“有人称之为‘旧石器考古圣地’,有人把它与东非奥杜维峡谷媲美。不管在中国考古学史上、东亚旧石器考古研究上,还是在世界范围的旧石器考古的对比上,都离不开泥河湾。最近几年,泥河湾研究成果越来越得到国际上的认可。2019年,河北考古人在50多米的剖面上发现17个文化层,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汇报会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的考古人还发布了去年在石沟遗址、阳原山神庙咀化石点、东谷坨遗址、蔚县盆地吉家庄旧石器遗址、阳原西白马营遗址等的新发现。

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赵海龙说,目前,石沟遗址已经发现五个文化层堆积,年代跨度在距今160万年至距今110万年之间,是研究更新世早期环境变化、古人类适应生存策略的重要区域。该遗址动物化石丰富,且埋藏状况较好,化石表面痕迹清晰,而冲沟自然遗迹现象为化石的形成提供了理想的埋藏环境,也为寻找更多与古人类自身相关的遗物提供了重要线索。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