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一等奖!河大学子308秒视频征服高校专家

2020-01-13 10:4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大学子308秒视频征服高校专家

三名学生用动画展现新中国教育变迁获全国一等奖

“首先我们先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签个到”“怎么又迟到”“闹钟设置错了嘛”“大家记得完成《海底世界》的作业,明天我会记得检查”……刚打开视频,记者就被小A同学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签到的上课场景吸引住。小A同学是视频《礼赞新时代,智慧新学习》中的主人公,她上课的趣事通过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新中国教育变迁。

记者了解到,这个视频是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姜婷玉、杨莹雪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一星三位同学合作完成。日前,在由人民网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大学校长论坛上,举行了“共享新时代,我和我的‘小确幸’”大学生融媒体作品征集活动颁奖典礼,这部作品也斩获了全国一等奖。

河大学子创作视频作品获全国一等奖

据姜婷玉介绍,得知“共享新时代,我和我的‘小确幸’”大学生融媒体作品征集活动的信息是他们的任课老师张金凤推荐的,当时她感觉这是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就想尝试挑战一下。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比较喜欢视频制作,但参加比赛还从来没有过,就想找一个有想法的同学来确定思路。“我和杨莹雪比较熟悉,她的点子和想法比较多,我们两人刚碰面就决定一起参加比赛。”

张一星是河大电子协会主席,视频技术能力非常强,也对这个想法十分感兴趣,就这样三人聚到了一起。其间,杨莹雪在负责把控整体进度和节奏的同时,还要联系不同领域和专业背景的同学提供辅助和建议。姜婷玉主要是脚本的写作和动画的制作。张一星根据剧情设计相关的场景、人物、动作等,还优化了相关动画特效,调整动画节奏,完善相关配音以及背景音乐等。

“今年我们这里课本都免费了,妈妈说减轻了好多负担。”小A点了点头。讲台上,老师正在慢慢打开多媒体的屏幕,这时上课铃响了。2001年,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对全国部分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意见》,免去了部分贫困地区的学生的课本费……在这部308秒的获奖视频中,通过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将具有历史年代的上课场景定格。

这件名为《礼赞新时代,智慧新学习》的视频作品也获得了2019大学校长论坛上各位参会嘉宾的阵阵掌声,并斩获了一等奖。第一次参加融媒体创作的比赛就获得一等奖,三人也感觉既兴奋又意外。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48所大学的各类作品239件,经评委评阅打分,共有18件作品入围,共评选出三组一等奖。

视频作品集三人之力花费了30天制作

能够从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并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获奖背后的故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选题的打磨也是一波三折。

三人最初的想法不仅部分数据难以取得,还存在主题过于宏大、创新点不足等问题。正在三人困扰时,河大新闻系主任曹茹老师的话激发了小伙伴们的灵感:一是要找小点切入,二是要力图创新。

“我们之前上过动画制作的专业课,我们用动画的形式展现教育变迁如何?”杨莹雪的一句话,打开了大家的思路,恰好姜婷玉和张一星擅长动画制作。他们就决定换一种更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现主题,将道理和现象融入故事和画面中。

生活中的杨莹雪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少的时候写几百字,多的时候写过几万字,有时会发在朋友圈,还会自己保存下来。她认为写作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生动。杨莹雪的这些经历对脚本的写作起到了很大帮助。

经过多番考虑,他们最终认为从教育的变迁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是最贴切的。姜婷玉说:“尤其能体现教育进步的方面就是教学设施、教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因此确定了主题。”

“我们有许多专业课程,并不是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制作视频上的。”记者了解到,获奖视频的制作用了30天时间,去年9月份主要是确定选题,10月进行正式制作。在这个过程中,也不仅是简单制作视频,还需要准备场景、人物的绘画,写脚本,找专业同学录音等,每一个环节都要让团队成员检查、提建议、总结,再进行一次两次甚至多次修改。

通过比赛体会到要把握机会敢于去挑战

在动画中,令姜婷玉感到满意的内容是动画中对现代技术的描绘和讲解。新时代学子享受着最便利的学习条件和最先进的学习技术,这一切通过动画展现出来。“配上《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有一种心潮澎湃的感觉。”

“做这个动画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厚积薄发,每一门课程都在影响着我们的思想,每一项技能都在打磨着我们的作品。”杨莹雪说,在学校学到的课程,在课堂上学到的动画制作让他们的技术得以实现,而对新闻知识的学习让作品拥有了内核,也让自己懂得什么样的作品能够更好地传播。

这是一个联合清华大学等全国19所优秀院校的全国性活动,参赛队伍里强手如云,但结果出来以后同学们才发现自己也可以做得更好。通过这次经历,让姜婷玉懂得了机会是需要自己努力去把握的,要敢于挑战强大的对手,更要敢于挑战自己。 (燕都融媒体记者 任利通讯员 闫春旭

相关链接

大学校长论坛

2019年12月13日,以“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60多位高校负责人和400多位嘉宾展开研讨,为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凝心聚力。

论坛发布了《2018—2019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公布了人民网“2019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共享新时代,我和我的‘小确幸’”大学生融媒体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揭晓了2019年度“人民网奖学金”项目获奖名单并颁奖。

论坛还举行了长安大学城校地融合签约及聘任仪式,同时发布了其他39个校地融合项目协议。

作为国家级大型年度教育论坛,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共有300多位高校负责人通过论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助力。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