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加快布局数字经济 动能转换“新”中有“数”

2020-01-13 13:58:39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再传创新捷报: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成功开发出发光波长达到460纳米的深蓝光新材料,实现相同色度下,业界最高发光效率。

“我们采用热活化敏化荧光技术,开发出了这种新材料。”固安鼎材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任雪艳介绍,该项产品技术有望极大改善OLED显示面板的性能,为新一代OLED显示技术提供材料基础,推动解决国内显示材料研发“老大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作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之一,截至2019年底,固安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拥有维信诺(固安)、京东方(河北)等高新技术企业8家,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6亿元。目前,固安产业新城汇集了30多家新型显示产业企业,新型显示产业类项目总投资超过了300亿元。

固安新型显示产业的崛起是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缩影。2018年以来,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科技创新、工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加速形成。

河北省在改善地方科研基础条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同时,河北创新主体数量猛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突破7000家,是3年前的3.5倍。

目前,河北省的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十大新兴产业正加速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等六大工程有力推进,氢能、太赫兹、超材料等未来产业加紧布局。特别是随着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市的举办,众多业内人士对数字经济在河北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中的作用寄予厚望。

“我们将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将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8年,河北省数字经济规模为10452亿元,占GDP比重扩大到29%。

2019年,河北省密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布局发展数字经济。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河北签约项目约150个,总金额超过1500亿元。

在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看来,数字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早在10年前,周超男就在河北廊坊市投资建设了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建成22.5万平方米的高等级数据中心和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成为了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布局中的重要节点。

河北省数字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已形成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智慧城市、数字社区、智能工厂建设涌现出一批亮点,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河北省省长许勤介绍,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河北将加快发展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智能显示、通信装备、集成电路等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加力、跨越发展;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5G+赋能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