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来看!关于2020年河北信息通信谋划了这七件大事

2020-01-14 10:1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王冬)1月13日,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02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河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作了题为《强化政治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全省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

1月13日,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宋娜摄

会议对2019年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工作进行了回顾。举全行业之力服务“三件大事”,聚焦创造“雄安质量”,在容城、安新、雄县主城区和白洋淀景观大道等区域完成5G覆盖;推动京津冀铁路沿线公网覆盖合作建设;全力打造一流冬奥通信设施建设,京张高铁5G网络(河北段)顺利开通。网络提速降费成效凸显,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下降15%以上,最高下降45.5%;全省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同比下降46.1%。保质保量推动“携号转网”服务,截至1月12号,全省成功携转用户数达70468户,在全国第二批开展携转的26省中排名第6位。信息扶贫方面,全省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通达光纤宽带和覆盖4G信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资费优惠,累计惠及79万户、惠民资金1亿元。充分发挥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快5G网络建设和5G发展的相关政策,完成5G站址资源储备近10万个,并在全国率先开通石家庄轨道交通5G网络。

1月13日,2020年河北省信息通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图为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在现场发言。王冬摄

会议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七个方面任务。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于行业各项工作中。

二是聚焦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举全行业之力,有力有序推进“三件大事”取得新成效。大力实施雄安新区信息通信设施建设,推动雄安新区国家级骨干直联点申报建设,进一步打造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信息通信网络;对标对表京津,加快推动京津冀三地网络、服务协同发展,高效高质量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以京张高铁5G覆盖为契机,高质量建设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基础设施,为2021年的系列测试赛提供通信服务保障。

三是聚焦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各电信企业集团5G发展战略协议落地,力争2020年底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省内全部地级市覆盖5G网络。

四是聚焦优化提升网络供给质量,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化电信普遍服务,巩固全省行政村基本实现通达光纤宽带、覆盖4G信号成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降低制造企业宽带和专线资费,加大网络精准扶贫力度,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优惠。

五是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监督检查和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责任考核,严格落实电话、网络实名制,充分发挥诈骗电话防范系统作用,并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治理,全力做好携号转网服务,强化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和网络数据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自贸区全面试点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审批。

七是聚焦行业治理能力提升,争取政策支持,促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推动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省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设分会场。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相关负责人,石家庄市通信发展办、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部分电信增值企业、通信设计建设企业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闫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