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公布联合打击虚开发票违法犯罪十大案例

2020-01-15 00:5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马建敏)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打击虚开骗税 维护经济税收秩序”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税务局、省公安厅公布了联合打击虚开发票违法犯罪十大案例。

1.石家庄“1·19”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8年1月19日,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分局根据石家庄市税务局稽查局移送线索,立案侦办了宋某壮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自2017年以来,宋某壮团伙采取“拉人头”的形式,纠集外地人员大量注册空壳公司领购发票后大肆对外虚开,涉及全国24个省份1400余家企业,涉案金额2.4亿元。该案中,公安、税务融合作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打掉职业虚开团伙2个,捣毁虚开窝点3处。该案已于2019年7月25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张家口“5·06”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5月6日,张家口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根据公安部下发线索,立案侦办了张家口信诚物流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信诚物流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杰及其团伙控制多家空壳公司,从上游企业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向下游企业大肆虚开并收取开票费,涉案金额13亿元。2019年5月24日,张家口公安机关开展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捣毁虚开窝点3处。该案已于2019年11月20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唐山“6·20”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6月20日,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通过对“云端”线索深入研判,立案侦办了唐山圣义商贸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办案单位通过“资金流、票流、货流、人流”分析梳理,一举打掉以马某、张某为首的“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职业犯罪团伙,捣毁虚开窝点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额7亿元,追缴违法所得400余万元。该案已于2019年10月22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4.邢台南宫宇光棉业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8年11月13日,邢台南宫市公安局根据“云端行动”线索指向,立案侦办了南宫市宇光棉业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自2014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国某岭、焦某军利用其控制的南宫市宇光棉业有限公司、南宫市康禾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通过“票贩子”刘某雪(已被山东警方另案处理)从中介绍,向山东等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金额2.56亿元。2019年3月24日,办案单位实施收网行动,一举抓获虚开团伙和“票贩子”团伙犯罪嫌疑人,实现了对虚开犯罪的全链条打击。该案已于2019年5月23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邯郸永年李某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7月17日,邯郸市永年区公安分局通过涉税类罪模型挖掘,立案侦办了李某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贾某俊等人利用其实际控制的河北领航物流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在无实际业务的情况下,大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暴利,为其黑恶势力团伙从事不法活动提供资金。2019年8月3日至5日,公安、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分两个波次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实现了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的效果。该案已于2019年12月28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6.石家庄栾城乔某、刘某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4月,石家庄市税务局稽查局对栾城塑料行业进行专项检查。经查,38户企业存在涉案当事人查无下落、涉案企业注册地址虚假、涉案企业无实际生产能力、交易资金信息不真实等问题,涉嫌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582份,涉案金额6.2亿元。2019年8月9日,公安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乔某、刘某已被批准逮捕。

7.张家口神韵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8年10月,张家口市税务局稽查局根据四部委两年专项行动下发案源,查办了张家口神韵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经调查,该公司交易虚假,通过资金走账回流、汇票伪造变造等方式进行虚开。2016年12月至2018年8月期间,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285份,涉案金额1.2亿元。目前,该案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8.秦皇岛“8·03”团伙虚开普通发票案

2019年10月中旬,秦皇岛市税务稽查局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部分不法企业有团伙暴力虚开嫌疑。办案机关充分运用各类稽查手段,全面固定证据,快查快办,仅用50天掌握该团伙主要犯罪证据。经调查,该团伙涉案企业20户,存活时间较短,通过注册虚假地址,大量领购并对外虚开普通发票收取手续费,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1461份,涉案金额1215余万元。目前,该案已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9.沧州“1·08”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1月,沧州市税务局稽查局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多家企业涉嫌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组织税警联合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2017年底以来,该团伙通过注册成立26家空壳公司,虚开发票金额6亿多元,涉及全国26个省(市)500余家企业。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16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强制措施,已报经公安部批准组织开展集群战役,实施云端打击。

10.邯郸馆陶益瑞煤炭销售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9年,邯郸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根据上级交办案源,深入分析数据,精准高效查办了馆陶县益瑞煤炭销售公司虚开发票案件。经查,该企业2016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货物流、资金回流、向上游企业购买虚开的专用发票等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76份,涉案金额1.4亿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查办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