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进万家|河北惠民演出进万家 年味里有了更多文化味

2020-01-15 03:4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走进石家庄藁城区大同村

年味里有了更多文化味

歌舞翩跹,笑语欢歌。1月9日上午,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演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大同村举行。这是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自去年底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来的第15场惠民演出。尽管天气寒冷,但村民依然在露天舞台前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掌声和“再来一个”的叫好声此起彼伏。踩着新年的脚步,和着春节的喜庆,演员们为基层群众送去艺术的温暖。

“金牌调来银牌宣,王相府来了我王氏宝钏。”演员董雪将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唱得高亢激越,一开口就赢得满堂彩。优美动听的唱腔感染着观众,有村民跟着节奏拍手哼唱。大同村50岁的姚荣娟说,能在家门口看到省里艺术家们的表演,大家伙儿都特别高兴。在她身旁,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乐呵呵地聊着,“唱得真好,和电视里的一样。”

村里的年味,比城市来得要早。刚刚腊月十五,不少村民已经着手准备年货。村头卖中国结、红灯笼的摊位前不时有人驻足询价。听说有演出,大家纷纷往舞台前聚。“现在生活好了,我们想有更多精神上的享受。”来自附近庄合村的村民武美彦看得津津有味,不时举起手机拍照、录像。

舞蹈《过河》、豫剧《穆桂英挂帅》、小品《如此朋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相继登场亮相,让现场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下基层演出,尤其是春节期间基层演出的节目,都是经过精心编排和策划的,每一个地方演出的节目都有所不同。除了突出年节喜庆气氛外,我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积极向上的文明生活新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当地文化特色相结合,展现欢乐祥和的画卷。”省心连心艺术团党支部书记罗洪亮说。

“常年下基层,不光要唱戏,还得自己搭台,大家伙儿已经练出来了。”音响师刘朋笑着说,卸台、装车都是艺术团演职人员亲力亲为,他介绍,2019年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一共演出178场,设备安装、拆卸了178次。“虽然有时也会感觉有些累,但看到台下观众观看演出时一张张开心的笑脸,给人一种力量,觉得很有意义。”

用文化励志导行、陶冶情操,对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春节是台上台下的坚守,是台前幕后的忙碌,更是用文化温暖千家万户的艺术追求。 (记者 曹 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