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王秀花“绣”出好日子

2020-01-15 14:29:54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月15日电(记者白明山)拇指粗的红绳,添加上吉祥挂饰,用上胶水枪、剪刀等工具,在“绣娘们”灵巧的双手下,几分钟时间,一个鲜艳喜庆的中国结就展现在眼前……

春节临近,河北省邢台县心长村王秀花家的“扶贫小院”更加忙碌,赶制好的中国结码放得整整齐齐,像一座座小山。

今年48岁的王秀花是心长村一个普通妇女,丈夫在一次意外中去世,3个孩子要上学,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全家重担全部压到她一人身上。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通过精准识别程序,2017年王秀花一家4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扶贫干部引导她依靠手艺加工增收致富。

“加工中国结、春联这样的喜庆用品,不需要大量资金和设备设施,技术简单,时间灵活,还能顾家,这样的项目正适合王秀花。”邢台县扶贫办主任霍建霞说。

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王秀花在家中的空余房间办起了微工厂,还吸引村里其他贫困户和周边20余名妇女来“上班”。

足不出户就能挣工资,再加上入股分红、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政策,王秀花一家四口已经脱贫。她还用手工劳动的收入还清欠款,搬进楼房并装修了新房。

加工劳保手套、制作手工艺品和手工插花、生产毛绒玩具……在邢台县多个村镇分布着20余家这样的“扶贫小院”,它们成为贫困留守妇女脱贫增收的好渠道。

邢台县委副书记陈德礼介绍,该县鼓励支持“扶贫小院”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可就近就业的工作岗位。同时设立保安保洁、防火防汛等10类扶贫岗位,帮助1100余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