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新时代河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1-16 04:5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新时代河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写在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之际

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深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一年来,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紧盯76个重点项目建立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台账,以此作为主责部门的履职清单、监管清单,纪委监委的监督清单、问责清单,强化监督检查,构筑制度防线,为“廉洁办奥”系好“安全带”。

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紧盯公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强化政治监督,指导督促13个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构建风险防控体系,把廉洁理念贯穿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治理始终。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承德市纪委监委针对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紧盯整改“不放松”,全程跟踪,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和联县监督检查,深挖线索,严肃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保定市纪委监委针对部分县(区)发生的项目违法建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整改违建别墅问题74个。

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做深做实做细巡视巡察监督。廊坊市对市级常规巡察和县级“交叉”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压力传导、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一贯到底。

一年来,河北省坚持政治巡视巡察定位,强化巡视巡察整改,推动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巡视工作格局不断完善。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一年来,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列席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掌握政治生态,督促责任落实。

石家庄市纪委监委深化领导班子成员包联监督,将监督检查室和各县(市、区)、市直单位划分为3个监督单元、13个责任片区,建立监督档案,实行“一局一档”“一村一档”“一地一档”,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全面覆盖的立体监督体系。

邯郸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开发“邯郸市智能监督平台”,为全市所有办理事项逐个制作监督二维码,群众只需扫码便可对公职人员履职情况、工作作风、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纪委监委出台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办法,明确22类处置情形,规范14种处置方式,区委书记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邢台市纪委监委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严肃查处了邢台市桥东区委原副书记申志宝等一批违规吃喝问题,持续释放出纠治“四风”一刻不松、半步不退的决心和定力。

保定市徐水区多名领导干部违规吃喝受到严肃查处,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区委原书记苏树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区委书记职务。

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有力问责,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