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旅游下沉:鲜活图景正展开

2020-01-16 05:2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土门关驿道小镇。 河北日报资料片

■阅读提示

当一、二线城市的互联网用户趋于饱和,广大的三、四线城市成为兵家必争的“流量洼地”。如今,这片市场不仅催生了下沉市场零售巨头,也正成为旅游资本青睐的新领域。

三、四线的旅游市场是一幅怎样的现实图景?这里有着怎样的人群特征、消费特征?

走进掀起旅游热潮的小城和农村,我们看到了一个有别于大城市的鲜活旅游图景。

胜芳镇携程店内,宣传海报浪漫而富有小资情调,其广告宣传与一、二线城市并无不同。 记者周聪聪摄

大伙儿报团很痛快

“今天早上我们发团去云南,你猜一共去了几个人?”

2019年12月7日一早,见到记者,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丘头村的边梅芬,颇为夸张地将双手展开举到胸前,“10个!”

边梅芬兴奋的语气里带着些许意外,作为旅行社设在丘头村的代售点负责人,她的客户群不过是一个人口6000人左右的村庄。

边梅芬发现,近两年,丘头村村民的旅游热情越来越高。从2019年10月起,除了每周平均两三趟、每趟50人的短途游,边梅芬已经先后组织了一趟云南、一趟宁夏、一趟海南、一趟桂林的长线游,每次都是十三四个人。

“大伙儿报团很痛快!这俩多月,相当于村里每四五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来了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边梅芬暗自好奇,“咱村这个旅游市场的潜力究竟有多大?”

同样好奇的,还有廊坊霸州市胜芳镇携程旅游门店店员孙瑞。

“没想到,小镇的消费水平这么高——在胜芳,基本都是正价团出游。要知道即便是廊坊市民,很多走的都是特价甩位团。”孙瑞之前一直在廊坊市内做业务,两个月前来到胜芳镇。最近三个月里,她所在门店已经接待了12对出国游客户。“原来在廊坊市内,人们出国游主要都是选东南亚之类的,但这边一选就是欧洲或者海岛游。”

边梅芬和孙瑞的收获,得益于旅游下沉市场。

2018年,旅游下沉作为一个显著的特征列入美团旅行与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的旅行需求正被唤醒。该报告测算,当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占比达到53.6%。

同时,下沉的市场还爆发出了惊人的消费力。京东消费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节前预订国际机票的订单中,三至六线城市的国际机票预订量占比,比上年提升10个百分点;而在国际酒店的预订数量上,三至六线城市的订单占比相比上年则提升近12个百分点。

迎合这一趋势,携程提出在2019年底落地660家县域门店,胜芳镇携程店便是其中之一。

“旅游下沉是旅游市场近年来的新趋势,拉动了艺龙、携程等大的线上旅游OTA布局门店到县。”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邢慧斌教授介绍,旅游下沉,不仅包括旅游消费主体和模式的下沉,也同样包括旅游目的地。

去重庆一定要坐穿梭在居民楼里的2号轻轨;各大城市的宜家家居,每一天都有去打卡的年轻人……除了老牌的以风景名胜为代表的旅游景点,旅游市场的“隐藏菜单”正不断被发掘。

连锁酒店OYO研究院据订单量分析,随着下沉市场旅游消费升级,城市休闲客群快速崛起,红色旅游地、主题公园、小吃街等正拉动着地区旅游经济的增长。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土门关驿道小镇,2017年建成,转年就创造了一年四五百万人的客流量,不仅成为石家庄人的休闲游乐之所,还吸引着北京、天津、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游客。

“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力量、重要途径和重要引擎,乡村旅游、古镇旅游发展方兴未艾,是近十年以来我国国内旅游发展的主要业态之一,并仍保持着极强的发展态势。”邢慧斌表示,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著名景点,乡村旅游、古镇旅游满足了人们近距离、低花费、短时间出游的需求,也使旅游目的地呈现出下沉的特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