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地质大学教授庞其清:小化石里的大研究

2020-01-16 05:3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2月19日,庞其清向记者介绍自己收藏的化石标本。 记者张昊摄

介形虫,一种生于各种水域的节肢动物门甲壳纲微小生物,从5.4亿年前一直繁衍至今。它虽分布广泛,但对普通人而言却是十分陌生的。

然而,在河北地质大学81岁的地质古生物学家庞其清教授眼中,这些直径仅为0.5毫米—1毫米大小的微小精灵,却形态万千,是寻找石油、天然气、煤炭等沉积矿产资源和进行古地理环境及地球的演化发展研究的指向标。

作为微体古生物专家,庞其清从事了大量介形虫标本的采集和描述工作,是我国目前健在的为数不多的介形虫研究领域的“老人”。

即便已耄耋之年,他仍不时奔走野外荒山,为介形虫研究和青年学者培养倾尽所能。

介形虫的电镜扫描照片。 记者周聪聪摄

我国介形虫研究领域的“大咖”

2019年12月10日,81岁的河北地质大学教授、地质古生物学家庞其清还在忙。

上午,他接待了前来造访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亚琼,下午,又给匆匆赶来的中国地质大学在读博士覃祚焕,介绍上世纪70年代以来自己在承德滦平地区考察的晚侏罗世到早白垩世介形虫生物地层情况。

与造访者相谈的内容,都关乎一种微小的古生物——介形虫。

庞其清退休20多年,平素在校园里,很多人都已不认识这位衣着朴素的老先生。但在王亚琼和覃祚焕眼中,他却是中国介形虫研究领域的“大咖”。

81岁的庞其清身形瘦小,背微驼。如今,老人听力已经很差。不过,即便右耳助听器正在送修,仅靠左耳助听器,在熟悉的专业领域与两位远道而来的“圈里人”交流,庞其清仍显得游刃有余。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庞其清即开始从事大量介形虫标本的采集和描述工作,系统总结了京、津、冀、晋、陕、内蒙古等地的陆相中生代介形虫化石的组合特征、分布及演替规律等,填补了这些地区这类化石研究的空白,是我国目前健在的为数不多的介形虫研究领域的“老人”。

“这些研究都是我们现在对某一个地区的介形虫进行分析研究的原始、权威的资料。”如今,作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80后王亚琼也已经算得上是介形虫研究领域的专家。可在王亚琼眼中,庞其清仍是令她仰慕的“专家中的专家”。

从5亿多年前的寒武纪一直繁衍到现代,介形虫广泛分布,但这种水生无脊椎动物大的像米粒,小的肉眼看不清,通常只有0.5毫米-1毫米大小,对普通人而言是个十足的“冷门”研究。

在王亚琼的笔记本电脑上,我们看到了放大版的介形虫电镜扫描照片——除了有点像一粒粒白色的结块的砂糖,再难以观察出有什么其他的特征。但在庞其清眼中,它们却仪态各异:“有的表面平滑,有的身上还布满气泡状的瘤刺;这个是狭长的,那个就比较饱满凸圆……”庞其清拿出介形虫的电镜扫描照片,不厌其烦地为我们一一讲解。

“通过统计化石中不同介形虫的比例,可以判断出古水动力的性质,从而寻找到河口三角洲和近岸浅水区,也就能找出油气生成和聚集的有利地带。”庞其清这样介绍自己所从事的“冷门研究”的用途。

也正是因为介形虫的这一用途,最初学习矿产勘探专业的庞其清鉴于工作的需要,开始搞起了介形虫研究。

1953年,庞其清从老家江苏考入原地质部南京地质学校(现已合并入东南大学)地质矿产勘探专业学习,毕业后,他被保送到北京地质学院——即现在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深造,就读地质矿产普查系普查专业。

当时,鉴于古生物在能源地质和区域地质矿产调查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和全国古生物和岩矿鉴定专门人员稀缺的现状,北京地质学院专门开办了岩矿鉴定专门化和地层古生物专门化两个专业。庞其清被分配到地层古生物专门化专业。“这个专业包括很多个门类,有海生的、陆生的,有动物的和植物的,毕业后我被分配做介形虫。”

“当时全国都在找矿,很缺这方面人才,我这也是‘赶鸭子上架’。”提起这段跨专业往事,庞其清突然提起了王蒙的小说《青春万岁》,“里面就有一个年轻人满腔热情地投身地质工作的故事,当时对我的人生选择影响很大。”

毕业后,庞其清被分配到位于北京的原地质部下属地质研究所,被安排做介形虫的研究。在这里,他不仅负责检测全国各地地质队送来的样品,还长期在陕甘宁地区,帮助石油普查大队寻找“工业的血液”。

介形虫研究不局限于寻找石油、天然气,还能为古地理环境和古人类研究提供依据。

上世纪70年代,庞其清曾接到过一包特殊的化石样本。这包样本与今天我们在历史教科书中早已熟悉的早期人类——元谋人的化石,就来自同一地点、同一层位。

“1965年,两位专家在云南元谋县上那蚌村发现了两颗古人类牙齿,最终确定为是来自170万年前的古人类,俗称元谋人。”虽然自己参与的微体化石鉴定,只是最终确定该古人类生活年代和生态环境的一个佐证,但庞其清至今感慨自己有幸参与其中。“元谋人早于‘蓝田人’‘北京人’‘山顶洞人’等猿人,从而把中国发现的最早人类化石的年代推前了一百多万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