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钩沉|河北“红旗渠”:人造天河跃峰渠

2020-01-16 05:3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相关

河北的引水、排水工程

引水输水,是渠道的使命。长期以来,我省面临着水资源稀缺以及地区分布不均的问题。因此,大大小小的引排水工程,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我省南部最重要河流,在漳河流域,类似跃峰渠这种兴水利民的探索历史悠久。2300多年以前,那位破除“河伯娶妻”骗局的西门豹,就曾在漳河岸边开凿了引漳十二渠,让这片土地成了当时魏国最富有的区域。其后,清朝时始建的民有渠,以及八路军129师指战员兴建的漳南渠,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位于我省东部的黑龙港流域,除密布的自然河流水系外,也有多条人工开挖的排河,发挥着一部分灌渠作用。其中包括为改善老漳河排水出路、于1965年开挖的排水骨干河道滏东排河;1959年开挖,承接滏东排河、老盐河、清凉江、江江河的来水并入海的南排河;1966年开辟子牙新河时结合修筑右堤开挖的北排河等。

在位于我省中部的滹沱河流域,最主要的灌溉渠道是石津总干渠。石津总干渠西自石家庄市鹿泉区黄壁庄水库引水,向东流经石家庄市区、藁城、晋州、辛集、深州,至武强折向东北流入滏阳河。该渠是在原日本侵略者统治时期未建成的石津运河基础上,于1948年至1958年分段改造扩建,成为石津灌区的主干渠道,故称石津总干渠。

石津总干渠全长135公里,引水量100立方米/秒。其下有干渠6条、分干渠27条,控制面积达27.2万公顷,灌溉面积15.2万公顷,一般年份可供灌区水量8亿立方米,所经各市、县颇受其益。

此外,我省一些跨流域引水工程,除满足饮用外,也行使着灌溉功能。如我省引黄专用工程引黄总干渠,其供水范围处于南水北调东线引江供水区内,涉及邢台、衡水、沧州三市。自1994年正式引黄输水以来,先后实施了引黄入冀、引黄济津和引黄补淀等多次跨流域输水工程,有效地缓解了河北东南部严重缺水的状况。(文/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