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村改厕完成后谁来管、如何管?看看河北无极怎么做

2020-01-16 18:0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娜 通讯员吴启帆)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安排部署,河北省无极县委、县政府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提升。为巩固农村改厕成果,保证改后厕所“有人管、用得住、用得好”,该县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探索农村厕所维修、粪污抽运、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建立起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农村环境干净卫生、美丽宜居的目标。

图为无极县农村改厕服务中心。 通讯员吴启帆摄

落实各乡镇农村改厕主体责任

各乡镇是农村改厕的责任主体,也是农厕后续管护和服务的责任主体。无极县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通过适当布设维修服务网点、建设基础设施、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等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农村厕所的后期维护和粪污管理机制。

各乡镇根据地域面积、村落分布、人口多少等情况合理布设维修服务网点,本着方便就近、快捷高效的原则,通过签订协议、约定服务内容等方式,配齐维修工具和零配件,公开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电话和投诉电话,低价有偿向农民群众提供厕具维修服务。在产品质保期和质保范围内出现质量问题的,维修费用由供货企业承担;超出质保期质保范围或人为损坏的,维修费用由农户承担。

图为无极县农村改厕服务中心内摆放着厕所用具。 通讯员吴启帆摄

同时,无极县要求各乡镇结合乡情、村情和户情,探索切实可行的户厕粪污清掏、运输处理运行机制。县里统一购置小型抽粪车55台并配发至各乡镇,各乡镇采取委托保洁公司代管、个人承包等形式,鼓励公司(农户)参与粪污的抽取、转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各乡镇经过认真核算粪污抽取转运费用,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合理确定粪污处理模式。对建有村污水处理站的,乡镇进行协调,接收周边村的户厕所粪污进行处理。

目前,无极县已建设15个粪污收集池,后期将再建7个粪污收集池,选址一般在果园、种植基地、树林附近,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直接用于灌溉,既节约运输成本,还能防止二次污染。各乡镇将收集的粪污及时就近运送到粪污处理站,处理后可直接作为非饮用市政杂水进行灌溉回用。

图为改造后的厕所,干净整洁。 通讯员吴启帆摄

建立长效管护工作机制

河北省无极县按照“政府引导、建管并重、市场主导、群众参与”的原则,建立“五有”农村厕所长效管护工作机制,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改厕后续检查维修工作和粪污清掏,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利用”。

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抽取、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有督查,公开维修和抽粪服务电话和举报投诉电话,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落实,防止出现卫生厕所“不卫生”的现象。

各乡镇加强对厕具维护、粪污清运、有效利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户厕后期管护长效机制管理小组,制定具体管理制度,每村配备1至2名监督员,常态化巡查管控,全过程全方位抓好农村改厕工作。无极县人居办还将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工作纳入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并通过电话调查、实地暗访等途径,对各地厕具维修维护、粪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情况进行监管督导,对户厕问题无人管、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督办。

责任编辑:闫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