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正定:非遗闹新春 年味溢古城

2020-01-16 19:0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6日,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走进石家庄市正定荣国府。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杨雅婷)赏非遗展演、逛年货大集、尝特色美食、品古城文化……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冰雪运动迎新春 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石家庄市正定县,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带来一道又一道暖胃又暖心的“新春大餐”。

民俗涌春潮 年味飘古城

石家庄市正定塔元庄村举行战鼓表演。记者杜正杨摄

鼓手腾挪跳跃,鼓钹、鼓槌上下翻飞,彩绸飘舞……今天下午,在正定塔元庄村,身着三国时期戎装的教场庄队正表演战鼓,击鼓者演绎出古代战争年代的火热场景,让人顷刻间仿佛置身于千军万马之中。

“我小时候就想看战鼓,一直没机会,没想到今儿居然看了个够,真过瘾!”47岁的黄女士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儿时的记忆越来越远,年味儿也越来越淡,但今天过足了瘾,饱了眼福!

石家庄市正定塔元庄村民俗表演。记者杜正杨摄

新年打福酒、幸福的日子天天有,富裕起来的塔元庄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强。从上海回家过年的尹贺说:“这几年家乡变化太大了!医养结合,养老医疗都有了保障,村里的老人还能去海南度假,现在孩子们最喜欢回家过年了!”

春节期间,正定除了有战鼓演出,还有跑驴、舞双龙、布龙等民俗表演。人们记忆里浓浓的年味,将在这些特色浓郁的表演中变得鲜活起来。

年货大集热 引来八方客

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年货大集。记者杜正杨摄

红彤彤的灯笼点缀着正定县的各大街道,红火的年味儿让古城显现出一片祥瑞景象。在正定塔元庄村年货大集上,千余种商品集中亮相。农副产品、烟酒糖茶、家居建材、服装服饰、五金家电、日化保健、精美饰品、花卉苗木、餐饮美食、古玩字画……应有尽有,令人眼花缭乱。

年货大集淘出浓浓的年味,让千年古城正定在2020年新春绽放出独特的魅力,演绎不一样的精彩。来自内蒙古的游客袁先生说:“这的年货大集品种太丰富了!瓜果蔬菜、肉食干果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物美价廉!”

年货大集上的吹糖人师傅。记者杜正杨摄

集市上,以绿色生态为主题的特色农产品最受老百姓的欢迎了。此次年货大集共有60余个展位,塔元庄村特色农产品就占了8个展位。牛蒡茶、无花果、桑叶茶……这些都是塔元庄利用本地特产加工出的健康、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极大地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

习文化盛宴 品古城古韵 

正定荣国府上演情景剧《黛玉进贾府》。记者杜正杨摄

“林姑娘到了,林姑娘到了”“我的心肝儿肉啊!我的这些儿女,最疼的是你母亲”……今天下午,走访团一走进正定荣国府,就被正在上演的情景剧《黛玉进贾府》吸引了。荣国府里的红楼穿越,赵云庙里的震天战鼓,天宁寺里的福满正定、绕塔祈福,府文庙里的儒学六艺表演等等,春节期间,正定各个旅游景点将推出系列年味主题活动,让游客在古城中尽享浓浓的年味。

正定荣国府上演情景剧《黛玉进贾府》。记者杜正杨摄

近年来,正定县加大对古城的保护力度,高标准推进古城保护工程实施,使城市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如今,“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为现实。慕“千年古城”之名而来的游客感慨地说:“我们来到正定古城,看到了很多全国之最,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