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干好7件事!河北省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2020-01-16 19:5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 通讯员费彬)近日,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扶贫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实施方案》,今年1月上旬至3月底,河北省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河北省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实施方案》强调,此次活动主题为“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旨在促进一批农村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帮扶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鼓励一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服务一批企业满足用工需求。服务对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登记失业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方案明确了七项重点内容。

组织调查摸底。各地要组织开展“就业访民生、听民情”活动。派出专门工作队、服务队,有针对性地深入社区、乡村走访服务对象,送温暖、拉家常、摸情况,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创业诉求清,形成内容丰富的岗位需求清单。全面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各市要利用活动开展的有利时机和春节返乡高峰期,至少选择一个县深入调研返乡人员数量、行业及节后外出务工的具体情况,密切关注和分析研判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新趋势、新变化。

完善帮扶清单。深入摸排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培训意愿、技能情况、就业情况,与通过河北省就业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提取形成的《农村贫困劳动力登记表》《农村贫困劳动力花名册》进行比对,逐人逐项补充完善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完整准确,更新及时。

开发就业岗位。各地要依据岗位需求清单征集就业岗位,健全岗位征集、审核、发布机制,形成岗位供给清单。要加强与本地用工企业协调联动,了解企业春节后用工需求,依托特色种植养殖、生态旅游观光、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发展,大力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要加强与发达地区特别是京津鲁地区劳务协作,广泛征集异地就业岗位。

举办招聘活动。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健全岗位对接机制。面向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举办以劳务协作异地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为重点的大型现场招聘会,设立专门服务台,提供“面对面”咨询和服务。组织招聘小分队、招聘大篷车等深入乡村、集市、庙会等开展送岗位到身边活动。要大力开展线上服务,依托河北公共招聘网和各地现有公共招聘网络,搭建“互联网+”岗位信息平台,实现“点对点”信息推送,促进精准匹配。加强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共同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有关地区要在活动期间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专门投放一批就业岗位。

开展主题宣传。各地要在活动期间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大力宣传鼓励支持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发放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既要运用政策明白卡、政策宣传页等传统宣传方式,也要通过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途径推广播放就业政策小视频,有条件的地区可开通网络、电话、电视等直播热线,即时解答群众政策咨询,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展“劳动最光荣、幸福靠奋斗”主题宣传活动和“最美农民工”典型事迹宣讲活动,组织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及残疾人中的劳动致富典型人物,围绕求职工作经历、致富经验和心得体会等举办巡回报告会。

推介就业创业项目。各地要充分发挥创业指导专家库、创业项目库和创业孵化园的作用,推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就业创业项目,吸引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积极参与。组织创业指导专家到招聘会现场、农村集市、庙会等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立咨询台,利用当地广播电视台等开展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创业咨询、创业指导、项目推介等创业服务,引导、帮助农村劳动力和其他创业者返乡创业。推广特色劳务品牌,积极对接市场需求,组织专门培训和外出务工,以知名劳务品牌带动劳动者就业增收。

加大就业援助力度。各地要在日常就业援助工作基础上,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充分调动各级就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面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就业援助帮扶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搜集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对特别困难的援助对象实行托底安置。各级责任部门要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就业援助对象开展回访。各级领导要带头回访服务对象,听取反馈意见,提升就业质量和稳定性。对服务效果不理想的,要找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孟瑞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