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探访刀尖上的艺术!走进蔚县剪纸小镇

2020-01-16 22: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6日讯(胡婵娟)“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作为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艺术,蔚县剪纸“三分刻七分染”的特点令其构图完整饱满,造型生动优美,2006年蔚县剪纸以剪纸项首位身份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下午,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张家口市蔚县南张庄剪纸风情小镇,领略这项刀尖上的神奇艺术。

近年来,被誉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的张家口蔚县以其独特的剪纸艺术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蔚县剪纸又叫窗花,是中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与国内其他剪纸的不同之处在于,虽然名叫剪纸,却不用剪子剪,而是把薄薄的白纸,用小巧锐利的雕刀刻下来,再点染上鲜艳的颜色,形成空灵、艳丽的艺术品,被誉为“中华民族一种美丽的象征性符号”。

图为“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胡婵娟摄

图为“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胡婵娟摄

走进蔚县剪纸小镇“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内,“剪纸侯”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林向大家介绍了蔚县剪纸的艺术魅力,高超工艺和文化价值。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蔚县剪纸的历史,而且还可以现场观摩剪纸手工艺人的制作过程。

图为蔚县剪纸小镇“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胡婵娟摄

在“剪纸侯”体验中心,还可以看到色彩绚丽的窗花、卡书、剪纸肖像、剪纸装饰幕墙、剪纸灯等花样繁多的剪纸商品。

图为剪纸用的刻刀。胡婵娟摄

剪纸分为“撕、剪、刻、灼”四种工艺制作方式。蔚县的剪纸就是“刻”出来的。“剪纸要想做到精,还是要看刻的刀工。”陈林一边指着展馆里陈列的刻刀一边说道,“‘一把刻刀十年功’学艺者从开始学艺时就要一直不断地刻,十年才能练就刻的基本功。现在剪纸小镇里手艺高超的师傅大概有三四十人,所以培养非遗传承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图为蔚县剪纸小镇“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刻制剪纸。胡婵娟摄

在体验中心的二楼,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刻制剪纸。别看这小小的剪纸,做成成品可非一日之功哦,“我手里这一摞窗花有四十张,雕刻完这些大概要用三四天的时间,后面还要经过……等多道工序。”雕刻师傅口中解释着,手里的刻刀却不曾停歇,“从事这项工作也有二十多年了,小的时候就和师傅拜师学艺,很喜欢这项工作,希望这么精美的手艺能得到传承。”

图为工作人员给剪纸上色。胡婵娟摄

目前,蔚县从事剪纸工作的人大概有三万多人,有效解决了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