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太行风】太行攻坚(报告文学)

2020-01-17 05: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 之二

太行攻坚(报告文学)

孙建设在实验室观察苹果无病毒苗木组织培养情况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时刻。以创新驿站模式助力太行山区脱贫攻坚而闻名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春节前又开始谋划春天里的甜蜜事业了,苹果产业在新的一年燃起新希望。

千里太行,山道崎岖,白雪茫茫。但是在孙建设心里,太行之春马上就要到来,那一簇、两簇、三四簇……亿万簇苹果花氤氲成云,幽香四溢。在这壮美的花海中,孙建设仿佛端坐在云海之间,惬意地巡视漫山遍野的苹果树,那幸福的感觉令他如痴如醉。

孙建设知道,太行山贫困山区的群众正在摘掉贫穷的帽子,他们淳朴的脸上绽开的笑容如糖、似蜜,散发着醉人的甜香——那就是富裕幸福的味道。

孙建设为来基地考察的农大教师现场讲解

满头乌发时,追随着前辈们的脚步,孙建设曾马不停蹄地行走在太行山路上……

巍巍太行,莽莽群山。

这里既是革命时期护佑太行军民的天然屏障,也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束缚老区脱贫致富的现实障碍。让荒山野岭变成金山银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为了打破重重大山的阻隔,为了让太行人民尽快过上幸福的生活,各级扶贫人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河北农业大学就采取了实际行动,启动了“太行山道路”——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方针,围绕全省特别是太行山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进行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推动了山区农业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进入脱贫攻坚阶段以来,“太行山道路”更是创建了新模式,走出了新格局。正是在这条越走越新、越走越宽的道路上,孙建设坚持苹果产业的再发展、再壮大思路,与太行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以自己的一片赤诚,用自己毕生的所学所知,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勤劳致富的康庄大道。

出生于河北深泽县枣营村的孙建设,是熟悉农村,熟悉农民的。满头乌发时,追随着前辈们的脚步,孙建设曾马不停蹄地行走在太行山路上……

几十年如一日,下乡,上山。当年,由于通讯不发达,向农民传授果树栽培技术,要逐个村子走,挨个果园转,技术推广的效率很低。渐渐地,孙建设意识到这么跑下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新技术他们是讲了,但落实下去很难,文化底子好、头脑灵活的村民听了课,能将果树管理好,而大多数村民由于文化底子薄、理解能力弱,你讲你的,我做我的,到了自家果园,依旧沿袭老传统、老做法。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必须打好的硬仗,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决不能有丝毫的退缩。

孙建设开始寻求打破这种困局的办法。

那年春天,保定市顺平县蒲上镇苏家疃村的村干部找到了孙建设,想请他到村里给乡亲们传授苹果种植技术。

“我去没问题,”孙建设快人快语地说,“但必须管事!”

“那当然,你全管!”村党支部书记王成秀求贤若渴,立即答应。

孙建设笑了,“也不全管,只要该我管的事,我说了算就行。”听了他的话,村委几人也都憨厚地笑了。

平心而论,孙建设知道自己接下的这个任务并不轻松,但他没法拒绝。在太行山行走了多年,他结识了很多大山中的农民朋友,从他们那一张张古铜色的脸上,他读到很多的无奈与渴望,他无法忍受那些目光的注视,他要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让一座座大山变成花果山,让一个个山村变成幸福村,让更多的太行老区百姓不再为贫穷所困……说干就干,孙建设很快走马上任,踏上了带领贫困群众依靠果树种植勤劳致富的新征程。

只是他没料到,困难远比预想的多得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