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蔚县:一个人的邮路

2020-01-17 05:3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10日一大早,曹正富收拾停当准备出门给乡亲们送邮件。

1月10日一早,太阳还没有爬上山坡,57岁的曹正富就踏上了邮路。

“年根儿了,得赶快送,山里的人都等着呢。”曹正富挎上邮包,按了按头上的帽子,“走了。”大手一挥,头也不回,算是和老伴儿崔永花告别,他掀起门帘一头钻进了寒风中。

雪后的山路难行,曹正富每迈出一步都要格外小心。

曹正富是蔚县大南山里仅剩的一名步班邮递员,这天,曹正富第一站是7公里外的对臼沟村,要绕过两座山头。

“这个村的距离算近的,大路多。”老曹踩着积雪快步向前。

老曹负责的这条邮路位于蔚县南部深山区,以岔道村为中心,周边零星分布着26个村落,是蔚县最长的步班投递线。

曹正富用手机扫描快递二维码。

这条邮路山势陡峭,山连山,梁套梁,大部分路段不通汽车、摩托车,甚至连自行车都没法骑,其中罗切崖洼、黑沟梁等山峰标高都在海拔1800米以上。曹正富每周必须投递两次邮件,一次三天,中间间隔一天就算休息。每次投递负重十多公斤,鸡不叫就出门,满天星斗时才返回。三天间,要徒步经过26个村落,往返137公里,翻越12座大山。他平均每月要走坏两双胶鞋。

1月10日,曹正富行走在被白雪覆盖的山路上。

这样的邮路,老曹一走就是25年。25年间,他准确投递邮件20多万件。曹正富的这份坚守,赢得山区人民群众的信任,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老曹身上光环多了,但本色不变,崎岖山路上依然是他背着邮包、步履匆匆的身影。

“因为邮包上有‘中国’两字,咱为国家做事,就得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好。路再难走,邮件也得送!”老曹如是说。

热情的村民拦住老曹,让他尝一尝自家做的年糕。

绕过两座山,翻过一个坡,山窝里终于出现了一处村落。刚走近一处院门,一条大狗摇着尾巴跑向了老曹,在他腿边跑来跑去。

1月10日,曹正富走进蔚县对臼沟村郭凤英家,她家的大黄狗摇着尾巴跑过来和老曹亲热。

一位老人迎了出来:“老曹,今儿咋就上来了,才下了大雪没几天,等两天来也不耽搁!”老人名叫肖全,快过年了,想让老曹帮着捎副对联和福字。

“早点儿给你带来,咱就踏实了。”

1月10日天色已晚,曹正富回到家里,老伴儿崔永花端上可口的饭菜,劳累了一天的老曹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吃顿饭了。

“一封信就是一份牵挂,一个嘱托就是一份信任。”曹正富说,他生长在大山里,知道山里人的渴望,更了解山里人生活的不易。

返程的路上,暮色已浓,长长的山路上,巍峨的群山间,又剩下老曹一个人的身影。

记者刘雅静/文史晟全/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