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死时速”7小时 创造医学奇迹——再访河北医大二院医护抢救群体

2020-01-17 06:4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1月5日凌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对一名致命羊水栓塞产妇进行抢救。河北医大二院供图

最近一段时间,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护抢救群体团结协作奋战7小时、成功抢救一名致命羊水栓塞产妇的事迹,刷爆朋友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有网友这样称赞:“救人凭妙手,分秒必争谱就杏林春暖;白衣谱丹心,危重必救终得橘井流香。”近日,这一群体入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2019年度人物。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面对危急重症患者,他们如何团结协作、及时科学施救……近日,记者再次走进河北医大二院东院区,对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次救治能力的“大考验”

产后42天来河北医大二院东院区检查,产妇张女士才从那场“生死劫”中缓过劲来,身体各项检查指标正常,精神状态很好。

虽然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各样的疑难危重症病例,但河北医大二院东院区产科主任蒋玉萍仍十分感慨:“这次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次,是对我们救治能力的一次‘大考验’。”

2019年11月5日凌晨2时许,快要临盆的产妇张女士进入产房。3时35分,产房中传出喜讯:她顺利产下一名女婴,胎盘娩出,产程进展顺利。

然而就在医护人员为小生命的诞生感到高兴时,一场“暴风骤雨”突然袭来——3时50分左右,产妇面色苍白、神情淡漠、烦躁不安。

产科值班医生刘倩等医护人员立即对产妇进行检查,发现产妇子宫收缩欠佳,同时伴随着血氧饱和度骤降、血压骤降,子宫很快瘫软,宫腔内大量不凝血汹涌而出。

凭着丰富的经验,刘倩迅速排除了产妇软产道损伤,“我当时第一反应是,遇到了最可怕的产后并发症——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被称为“产科死神”,起病急骤、病情凶险、难以预测、病死率极高。

情况危急!刘倩和值班助产士曹红俊、护士高晓楠一边给产妇对症治疗,一边紧急通知蒋玉萍和护士长董素霞,并及时启动产科危急重症抢救预案。

“集结号”吹响,战斗即将展开——

蒋玉萍和董素霞被电话叫醒,立即赶往医院;麻醉科值班医师孟俊青接到电话,立即提上抢救箱奔向产房;妇科医生吴燕菁、护士孟繁蒴,血管外科医生孙欢欢,急诊ICU医生马玉腾,手术室的周庆伟、孙旺、褚佩芸、田渤涛,输血科的马红丽……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都以最快的速度赶来。

后来,产科医生董爱华,麻醉科主任张山,医师张志强、孟雅静、孟利江等也积极参与抢救。

事后,张山对此次抢救总结了5个及时:及时发现了羊水栓塞,及时将产妇从产房转移至手术室救治,及时进行气管插管供氧及排出二氧化碳、动脉穿刺监测有创血压及血气分析、中心静脉穿刺置管输液输血,及时实施血管栓塞术阻断子宫供血,及时给予大量血液制品供应。

“如果缺少一个及时,抢救结果都会大打折扣。”张山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