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河北辛集“超市+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01-17 16:0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昌)“这样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的工作可不好找,我特别知足!”近日,在河北辛集市王口镇中曹家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扶贫冷库里,正忙着给红薯装袋打包的曹计仲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由于妻子患有重度风湿病瘫痪在床,65岁的曹计仲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守着家里仅有的几亩地,勉强维持生计。自打村里建起了扶贫冷库,他的日子才有了起色。

据介绍,2019年,河北辛集市以消费扶贫为突破口,创新扶贫模式,全面推进消费扶贫进超市活动,带动贫困户实现长效增收、稳定脱贫。

有着多年红薯种植历史的中曹家庄村,在消费扶贫中瞅准了机遇,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近65万元将原来闲置的冷库进行改建维修,吸收村里20多名贫困人口到扶贫冷库就业,将农户种植的红薯进行统一收购、储存、销售。由于这里的红薯质优价好,顺利打通了辛集市各大商超渠道。

“今天过来买红薯,看到扶贫专柜的红薯,不光自己买了一些,还准备介绍朋友都来买。”在辛集市便宜坊超市里,市民刘月闪正在扶贫专柜挑选红薯。除了便宜坊超市,辛集市还在北国超市等大型商超内开设了扶贫专柜,通过“以购代销”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消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贫基地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扶贫专柜不仅销售扶贫产品,对滞销的农产品也进行销售。

“前不久,听说马庄乡芦家庄村贫困户宗跃辉有5000公斤白山药滞销,便宜坊超市马上派工作人员与宗跃辉联系,并在便宜坊各大超市进行销售,帮他解决滞销难题。”辛集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市+农业合作社+农户”和“超市+农场”的合作模式,在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还降低了超市采购成本。

据了解,通过社会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融合的“消费扶贫”模式,仅2019年12月,辛集市两家超市就累计采购红薯、白山药万余公斤。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