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王虎:“胆小虎”变身“鸡司令”

2020-01-18 05:1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殷雪迪摄制

王虎正在养鸡场喂鸡。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1月8日,涞源县邓庄村北的山坡上,皑皑白雪泛着银光,山尖上湛蓝蓝的天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得到。半山腰处,三栋刚刚建成的智能化鸡舍在白雪的簇拥下,更显生机勃勃。

“厂家马上就来给我们调试设备,过了年就可以‘接鸡’投产了!”邓庄村养鸡场饲养员王虎脚下生风,一路小跑到鸡舍。

村党支部书记张军正等在那里。他对记者说,这三栋鸡舍可是王虎等66个贫困户利用金融扶贫政策,联合贷款330万元建起来的。

王虎做事素来谨慎,村里人称“胆小虎”,哪来的胆子让他贷款这么多钱建鸡舍?

“谁也不愿背着账过日子,我在村养鸡场‘卧底’养了两年鸡,发现的确前景好、有保障,这才下定决心。”王虎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

邓庄村地处涞源县东北部的大山深处,人均耕地只有半亩多,家家户户过得紧巴巴。王虎妻子身体不好,两个孩子上学花销又大,全靠他在建筑工地打工养家,一年剩不下几个钱。2014年,王虎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贫困户不光荣,说啥也要扯下这个标签!”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让王虎不甘心穷下去,他想着寻个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种香菇、养猪、手工业……前几年,王虎跟着张军不停地找项目、摸路子,但没有一个项目让他死心塌地,直到2016年5月遇到玖兴肉鸡养殖项目。听完项目前景介绍,王虎很心动,仿佛找到了脱贫的金钥匙,但一想起“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那句老话,他又有点犹豫不决。

后来,王虎在村干部指引下偷偷去了一趟定兴,到玖兴公司实地“调查”了一番,真正了解了“五统一、三固定”,也就是统一供应雏鸡、统一供应兽药、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回收结算,固定雏鸡价格、固定饲料价格、固定回收价格。

“简单说,养的就是‘合同鸡’,45天出栏,短期就能见效益。”王虎这才打消顾虑。当年7月,邓庄村第一栋鸡舍动工。12月,引进第一茬鸡苗。

“说一千道一万,脱贫还得自己亲手干!”王虎自告奋勇当起饲养员,看着活蹦乱跳的3万只雏鸡,他一刻也不敢马虎。

张军说,有一次半夜2时去“查岗”,还没进鸡舍就听到里面有人嘀咕:“小鸡刚入棚温度保持在33.5℃,第一周每天降温0.4℃……”进去一看,原来王虎正在背温湿度设定、通风换气、喂料清洁等技术要求呢。

脱贫攻坚,干群齐心用力。赶在2017年春节前,邓庄村第一批肉鸡出了栏。“鸡一出栏,我们就赶紧算账,扣除饲料、鸡苗、疫苗和人工等费用,竟赚了10万多元,可把我们高兴坏了!”王虎兴奋地说。

靠着在养鸡场打工,王虎一年收入4万多元,2017年底脱了贫。村里人说,“胆小虎”成了“鸡司令”,真神气!

2019年,邓庄村贫困人口只剩下5户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18%。

邓庄村肉鸡养殖成功的消息迅速传开,受到涞源县政府和扶贫部门的重视。县政府与玖兴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全县推广肉鸡养殖。目前已建设269栋村级分散养殖鸡舍,覆盖201个村庄,带动贫困户17917户、39705人。

“可以说,俺们邓庄为全县蹚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功劳也有我一份!”王虎脸上满是自豪。(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