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涿鹿“破烂王”和他的“民俗博物馆”

2020-01-18 17:5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8日,2020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张家口市涿鹿民俗博物馆。韩霄摄

河北新闻网1月18日讯(胡婵娟)钱币、小人书、粮票、生活用具、农耕用具……一个个的老物件勾起人们对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的记忆,而这些别人眼中的“破烂儿”都是涿鹿县农民收藏夹孙玉贵的“宝贝”。今天上午,2020河北网媒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张家口市涿鹿民俗博物馆,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孙玉贵的“民俗博物馆”。胡婵娟摄

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粮票。胡婵娟摄

古老的小人书,勾起了很多人珍贵的记忆。胡婵娟摄

各种年代和版本的钱币。胡婵娟摄

走进位于东窑沟村的“民俗博物馆”,钱币、马灯、小人书、粮票、生活用具、农耕用具、轿子、手推车、自行车、钟表等一个个老物件整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真是让人大开眼界!里面的小人书还有粮票,都是我父母那个年代用过的东西!很多东西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感觉很亲切!”来自北京的80后田先生激动地说。

孙玉贵在陶艺文化博物馆里为走访团讲解。胡婵娟摄

在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陶艺文化博物馆,摆放着着上万件陶瓷艺术品,小到水杯、小碗,大到马车、钢琴,品种各异,样式繁多,孙玉贵表示,目前,他已经在全国各地收藏到14台钢琴。展馆里摆放的这些展品只是自己收藏品里的三分之一。

一位游客在孙玉贵收藏的钢琴前弹奏。胡婵娟摄

据孙玉贵介绍,从1982年起,他就开始赶着马车收购皮毛、老物件,被人称为“破烂王”。

孙玉贵称,目前从全国各地收藏到的藏品已有三万多件。由于孙玉贵的收藏品越来越多,涿鹿县政府了解到情况后,帮他投资兴建了博物馆,更好地了传承民俗文化。

“现在我每天都还要到百姓家里去收‘宝贝’,虽然这件事做起来不容易,但这是我的兴趣爱好,同时也是想把东窑村的民俗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年轻人能够知道这里。”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