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河北沧州文庙:年味飘香大运河 非遗展演贺新春

2020-01-18 21:1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8日,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走进沧州文庙。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新闻网1月18日讯(记者杨雅婷)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动感热烈的鼓点,刘吉舞狮时而闪转腾挪,时而腾空跃起,时而顶腰扭动,把雄狮那股刚劲威猛表现得惟妙惟肖……今天,“冰雪运动迎新春 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访团来到沧州文庙,一起感受非遗的魅力和大运河畔浓浓的年味儿。

沧州文庙刘吉舞狮正在表演。记者杜正杨摄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项目刘吉舞狮负责人卢春玲介绍说,沧县的刘吉舞狮已有600余年的传承历史,融杂技、舞蹈、武术于一体,以其火爆、热烈、欢快的特点和高难度动作,深得大家的喜爱。

据介绍,沧县刘吉舞狮团在传承保留民间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巧妙地把杂技、舞蹈、武术精华等融入其中、有机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曾多次在全国舞狮各类比赛中获得大奖。2019年国庆期间,还曾参加天安门广场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的群众广场表演,“特别地骄傲,自豪!100天的训练虽然很苦,但都被参演的荣幸冲散了!”舞狮队的队员说。

近年来,刘吉舞狮团还免费向社会各界传授舞狮技艺,已培养近千名舞狮专业人才,成为沧县一张流动的靓丽文化名片。

河间刻瓷技艺师傅候汉鹏正在创作。记者杜正杨摄

在展演现场,非遗师傅们的现场创作吸引了众人的围观。“敲上1亿次,这个牡丹就快成了!”刻瓷技艺的师傅候汉鹏说道,河间刻瓷技艺,是一种用剥凿刻釉的方法,在瓷盘一类瓷制器皿上雕刻人物、花鸟、文字等,再辅以托座、镶嵌等木雕工艺,形成一种独特的民间手工艺术。小小的磁盘,是他播种的原野,灵巧的刻刀,是他耕耘的犁杖,2017年,侯汉鹏的刻瓷技艺被评选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对他艺术事业的又一次认可。“我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刻瓷、学习刻瓷,要将这门艺术发扬光大。”候汉鹏说。

省级非遗项目王厂錾铜浮雕。记者杜正杨摄

市级非遗项目沧州刻纸艺术。记者杜正杨摄

现场展示的省级非遗项目阿杜土鸡制作技艺。记者杜正杨摄

据沧州文庙宣教部王经介绍,除了刘吉舞狮、河间刻瓷技艺,此次参加展演的还有沧州刻纸艺术、河间驴肉火烧、王厂錾铜浮雕、阿杜土鸡制作技艺等,全都是当地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在刚刚公布的河北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沧州有22个项目入选,至此沧州市省级非遗项目已达到124个。

“明天上午我们组织了非遗大讲堂,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沧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葛明栋说。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