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衡水孙敬学堂: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国学礼仪

2020-01-19 17:33:23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李彬)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新春走基层东线第四站,我们来到了衡水市闾里古镇孙敬学堂,亲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力量。

孙敬学堂。记者 李彬/摄

在孙敬学堂,一出《小白兔和大灰狼》的皮影戏吸引着众人的目光。“这是跟国粹相媲美的艺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不能丢。”在皮影戏传承人李亮亮看来,现在好多孩子都不知道皮影戏,而且喜欢这门艺术的也不多。他在孙敬学堂开了这门课程,希望皮影戏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李亮亮正在表演皮影戏。记者 李彬/摄

沙画、陶艺、造纸、古筝、书法、围棋、酿酒……这些都是孙敬学堂开设的课程。“特别喜欢这些课程,觉得很有趣,重要的是能学到古时候的优秀文化。”12岁的姜晓彤在陶艺课上亲手制作了一个陶瓶。

踏鼓读经。记者 李彬/摄

孙敬,是汉朝信都人,也就是现如今的衡水市冀州区人,他是东汉著名的政治家、纵横家,是“头悬梁,锥刺股”的主人公。孙敬学堂延续衡水本地儒学先贤孙敬“勤学苦读”精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传统文化为主体的体验式研学基地。

体验沙画。记者 李彬/摄

“早晨拜师礼,让孩子知道尊师重教;中午餐桌礼,能让孩子勤俭节约;下午的敬茶礼,让孩子知礼明孝。”不学礼,无以立。孙敬学堂创办人王志红认为以这样的穿越之旅,能带给孩子成长,带给家长欣喜。孙敬学堂延用了古代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课程,旨在把孩子们培养成君子淑女。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