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颁奖暨媒体座谈会召开

2020-01-19 19:5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19日讯(韩文哲)今天下午,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颁奖暨媒体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获奖名单,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省文物工作的成绩及经验,并研究探讨了2020年要开展的重点工作。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及相关媒体记者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1月19日,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颁奖暨媒体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牛二亮摄

2019年,全省文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宏伟目标,以长城保护管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雄安新区和冬奥会沿线文物保护工作为主线,以加强文物安全为重点,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各项重点任务目标全面完成,全省文物事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9年,河北省文物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涉冬奥文物保护、长城保护管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大遗址保护考古、文物活起来等各项重点工作有序进行;稳步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通过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部门联动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督办文物行政违法案件、推进文物平安工程建设等工作,全省文物安全形势趋于稳定。

在有序推动文物“活”起来方面,目前全省博物馆总数增至138家,免费开放119家,年接待观众3265.8万人次,共举办展览864个,社会教育活动 3377 次。新建河北数字博物馆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推动河北可移动文物永久性保存、保护、弘扬传播与开发利用。推进文物建筑数字化项目上线使用,目前已完成5个设区市300余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技术数据搜集和整理。

1月19日,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颁奖暨媒体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张立方讲话。牛二亮摄

“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时代文物事业新局面,推动全省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张立方说。

据悉,2020年,河北省文物局将着力推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两个文件以及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抓主抓重,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开展文物考古工作,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着力打造一批文物保护传承精品项目,充分展示河北文化魅力;加强科技支持应用,推动文物保护全面创新;立足河北文物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河北元素,充分发挥文物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和专业队伍建设,深化文博单位人事管理改革。

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评选结果。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共收到20家媒体报送的近50篇优秀作品,题材涉及深度报道、图文稿件、视频、专题、H5等多种形式,经专家评委评议,共选出10个优秀新闻奖。

1月19日,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颁奖暨媒体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图为颁发获奖证书。牛二亮摄

在颁奖仪式上,张立方对新闻工作者关注支持河北省文物事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2019年河北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成效逐步显现,文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文物工作者的求实创新、凝心聚力,也离不开媒体记者的全情投入、鼓劲助威。2020年是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文物新闻宣传工作要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展示河北文化魅力。围绕革命文物保护、大运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雄安新区和冬奥会沿线文物保护工作等展开。希望新闻工作者继续密切关注河北文物事业发展,加强舆论监督,为文物事业传播正能量、坚定主心骨、汇聚精气神。

座谈会上,新华社、中新网、中国文化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相关媒体代表在发言中为河北省文物局重视支持媒体工作点赞,并为文物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附: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评选获奖名单(点击作品标题可查看内容)

1、燕赵雄风起长城(河北日报 龚正龙)

2、一船明月过沧州(河北日报 曹铮 肖煜)

3、微视频: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参观正定(河北日报 崔立秋 刘萍 曹铮 霍相博)

4、不辱使命 守土尽责 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北文物保护工作综述(河北新闻网 岳文婷 王萌)

5、2019河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是革命文物守护人(河北新闻网 李为华 寇瑄 韩文哲)

6、(新华调查·新中国考古重大发现)满城汉墓:点一盏长信宫灯,看不尽金缕玉衣(新华社 高博 杜一方)

7、行唐故郡遗址:已出土文物1800件组 发现各类遗迹520余处(中国新闻网 谌诗雨)

8、河北深挖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中国文化报 李秋云)

9、要看文物吗?3D还会动的那种 河北首个全息文物数字展厅现身石家庄市博物馆(燕赵晚报 黄蓥)

10、《正定开元寺五年出土6700余文物》及《穿越时空触摸古城前世容颜》(燕赵都市报杨佳薇)

责任编辑:侯鑫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