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运动迎新春 燕赵民俗过大年”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东线)圆满结束

2020-01-19 21: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6日,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正式启动。记者杜正杨摄

河北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杨雅婷)土门关里品美食,往下村里赏农民画,孙敬学堂习礼仪,沧州吴桥观绝活……三天时间里,走访团的记者们行走在燕赵大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下河北各地的年俗年味儿。今天,“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东线)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委网信办主办,集中走访行程由石家庄、衡水、沧州、辛集等地网信办及河北新闻网联合承办。三天时间里,由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河北共产党员网等16家网络媒体采编骨干组成的“新春走基层走访团”,奔赴石家庄、辛集、衡水、沧州,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直播等形式,及时、全面、深入地报道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记录燕赵大地上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报道广大百姓喜迎新春的盛景,一起去感受河北大地的“新春气象”!

石家庄市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记者杜正杨摄

1月16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土门关庚子新春游园大庙会火热上演。逛庙会、赏民俗、品年味儿,走访团零距离体验了一代代庄里人的真实生活记忆,感受精彩演绎、热闹非凡的新春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土门关驿道小镇接待游客量已达50万人次,日均1万人次。

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长乐门年货大集。记者杜正杨摄

当天下午,在古城正定,伴随着新春脚步的临近,这里过年的氛围也越来越足。看千年古建,品民俗风情,尝特色小吃……古城精彩的“年味套餐”吸引了如织的游人。连日火爆的塔元庄绿色生态大集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种优质农副产品集体亮相,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市民前来“赶集”。节日期间,正定县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商品消费提质升级、服务消费亮点纷呈、新兴消费蓬勃发展。

辛集市王下村农民画社学员在作画。记者杜正杨摄

1月17日,走访团一行来到辛集市王下村和衡水市闾里古镇,如果说前一日领略的是新年的喜庆与热闹,这一日则是非遗项目与礼孝文化的沿袭与传承。在辛集王下村,构思奇巧、不拘一格的辛集农民画将走访团成员深深吸引。创作者们裁画布、调颜料、打底稿、着色调,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衡水市滨湖新区魏屯镇的闾里古镇——孙敬学堂。记者杜正杨摄

在衡水市滨湖新区魏屯镇的闾里古镇,走访团零距离感受汉风民俗和国学礼仪。琴声鼓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诵经典、习古礼、学国艺,已成为这个寒假孙敬学堂的日常。孩子们通过文庙的拜师礼知晓尊重师长,通过百食坊的辨五谷、识蔬菜学会‘食礼’,通过明孝堂茶道、香道、花道和酒道的学习,真正理解侍亲明孝,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悄然成为新春佳节的新风尚。

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记者杜正杨摄

伴随着喧天的锣鼓、精彩的非遗演出、令人咋舌的绝活儿……1月18日,走访团开启了沧州狮城之旅,领略非遗项目和吴桥杂技的神奇魅力。在吴桥杂技大世界,吴桥杂技人冒着严寒,用他们精湛纯熟的演出、出神入化的绝活儿,博得了众人的喝彩。他们用自己的坚持与坚守,将吴桥杂技代代相传,让吴桥成为中国的杂技之乡,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

沧州文庙刘吉舞狮正在表演。记者杜正杨摄

在沧州文庙,当日沧州市非遗和传统民俗项目展示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是沧州文庙连续第七年举办春节非遗和传统民俗项目展示活动。活动期间,刻瓷、錾铜等沧州市20个获得省级、市级的非遗项目和民俗文化项目集中展示,将非遗和传统节日进行有效结合,为市民献上精彩纷呈、别具一格的非遗春节大餐,让沧州市民感受大运河畔浓浓的传统年味儿。

吴桥杂技大世界登大缸表演。记者杜正杨摄

三天充实而深入的走访,让走访团深刻感受到了洋溢在燕赵大地上浓浓的年味儿和人们欢度春节的幸福与喜悦。“通过三天的走访,切实感受到了各地的民风民俗,感受到了新春佳节浓浓的年味儿,感受到了各地人民质朴的生活。应该让孩子们多接触传统民俗文化,同时,我们也应该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继续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河北工人报李飞说。  

“新春走基层”是新闻战线的年度重要行动,到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此次走访活动,宣传烘托了人民群众喜迎新春佳节的浓厚氛围,弘扬了河北优秀传统文化习俗,激发了燕赵儿女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信心和决心。宣传非遗文化,感受民风民俗,“冰雪运动迎新春 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东线)完美落幕!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