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红旗隧道“打冰人”

2020-01-20 01:3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赵杰、王楠

1月14日,“打冰队”的队员们进入红旗隧道。

“注意脚下积雪,防护员保持在1-2分钟联系一次;打冰时要站在冰柱侧方,防止划伤或砸伤……”1月14日早晨,工长刘云宏在红旗隧道口进行除冰前的工作安排,并再一次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

在距离隧道口约500米的地方,队员们正在清除冰锥。

红旗隧道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全长5848米,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京通铁路(北京-通辽)线中最长的隧道。由于建造年代久远,隧道内多处漏水严重,到了冬天就会形成冰柱,威胁行车安全,所以除冰就成了京通线金沟屯维修工区职工们冬季作业的“必修课”。

隧道壁上的积冰位置较高,队员们爬上梯子去除冰。

隆冬时节,山区的气温已经降到零下20摄氏度。“温度越低,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就越大。”刘云宏说:“这几天,隧道边墙24小时内形成的侧冰厚度达200毫米以上,拱顶滴水形成的冰锥,24小时会超过1米,如果清除不及时,就会发生机车和冰柱的碰撞事故,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1月14日,承德市滦平县红旗隧道内,“打冰队”队员在清除隧道壁上的积冰。

在距离隧道口约500米的地方,第一个大冰锥出现在“打冰队”队员眼前。“这个位置昨天才打下来,今天又1米多长了。”说着班长牛景明拿起特制的长杆,麻利地将冰锥打下,并快速清理了摔碎的冰块。

1月14日,“打冰队”队员们带着除冰工具前往红旗隧道。

打冰不仅是个体力活,还是个技术活。在一处厚厚的侧冰旁,班长牛景明边干边给新来的队员讲着除冰技巧:“打掉侧壁的结冰,要用长镐和短镐,从侧面往里打,从底下一点点往上打……”

“打冰队”队员们在红旗隧道外的雪地里等待列车通过后进隧道作业。

除冰期间,对讲机里不停地传来驻站防护员的通报声。刘云宏说,春运期间,增加了很多临客,作业“窗口”时间仅有1个小时,队员们要全力以赴,快速除冰,快速清理,以保证列车安全顺利通过。

“打冰队”队员们在狭窄的避车洞内等待列车通过。

一锹一锹,一镐一镐,他们是深山隧道内的“打冰人”,为的是守护好冬日里旅客们回家的路。

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 赵海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