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雄安画卷 徐徐铺展

2020-01-20 03:26:33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

雄安画卷 徐徐铺展

人民日报记者 徐运平 张志锋

编者按 人民日报1月17日刊发《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雄安画卷 徐徐铺展》,介绍了河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转入实质性开工建设的生动实践。河北日报今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新年元旦,容东等4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蓝图公示。放眼新区,雄安站“长”出地面,“千年秀林”描绘“大地艺术”,政务服务中心人流穿梭,运转顺畅。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第一站来到雄安新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要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新区建设者倍感振奋、干劲更足。

千年大计,乘风破浪。2019年,雄安新区转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千钧重担扛在肩上,稳扎稳打。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几乎每个月都要到新区,督促规划、项目落地。雄安建设者在新区大地留下坚实足迹。

这一年,从地下到地上,从植绿到治污,开工建设的脉动有力有序,面向未来的雄安新区画卷正徐徐展开。

开路先锋,为建设起步“铺路架桥”

塔吊高耸,车流滚滚,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正“拔节生长”。

“工地摄影师”——中铁十二局雄安站项目部任双欢,用5万多张照片串成一部雄安站建设纪录片。“眼看着从地下长高了,现在呀相机要朝上拍。”2019年6月,项目逐步转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雄安站像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循着他镜头的方向,记者爬梯登上正在建设的站台层。塔吊长臂在空中划出巨幅剪影,一标段项目部负责人说,站台层有望于1月中旬封顶。

雄安站是新区第一个开工的重大交通项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时,通过视频连线现场施工人员,称他们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开路先锋。

天寒士气热,眼下4000多人在工地鏖战。“任务很重,使命光荣,保证质量是第一位,我们要为‘雄安质量’贡献力量。”雄安站房指挥部安全质量部负责人李天琦话语坚定。

“一天走两万多步,两个月就能穿坏一双球鞋。”中铁十二局“90后”技术员董吉林刚加班回来,工服上沾着混凝土浆水。去年1月16日起,他就在现场打桩,这一年他所在工区完成了500多根桩基建设任务。

这里将书写新的“雄安速度”。雄安站计划今年底前开通,正式投用后新区将“跑”得更快:20分钟到大兴国际机场,30分钟抵达首都北京,1小时到石家庄。雄安将迈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道。

“谋定而后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鑫说,2019年,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以及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编制完成,能源、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先后出炉。截至目前,“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为大规模建设做好顶层设计。

一张蓝图干到底。2019年,容西混凝土搅拌站等67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2020年,新区将加快启动区、容东片区等项目建设。

千年秀林,为生态优先打上“绿底”

“V”字手、弹簧步,伴着音乐欢快舞动。容城县赵村的刘贵茹和姐妹们,在“秀林驿站”前广场跳得笑开了花。

趁着冬日暖阳,新区高小王村护林员石永乐把林子的浇水管巡查一遍。他家有6亩地,过去种小麦、玉米,“不算人工,一年两季收入1100多块钱。”新区设立后,先行植树造林,他家的地转为合作造林用地,每亩每年收益1500元。

造林用工优先当地农民,石永乐干一天就挣100多元。村里共1000多亩地转为林地,许多村民种树增收,鼓了腰包。

去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千年秀林,石永乐就在现场忙活,这一年他干活格外带劲,“树多了,斑鸠、野鸽都回来了。”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2019年雄安造林20万亩,目前累计造林31万亩,1400多万株树木渐成绿海。2020年新区计划造林10万亩并启动雄安绿博园建设。

新区建设让百姓有获得感。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近三年,当地共有5万人参与造林。截至2019年底,支付工资两亿多元,合作造林收益金15亿多元,真金白银惠及百姓。”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大规模城市建设开始前,雄安率先启动生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白洋淀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2019年,综合整治78个淀中淀边村环境卫生。引黄入冀补淀工程首次向白洋淀补水,截至2019年12月中旬,水面恢复到270多平方公里,有效改善了白洋淀生态环境。

改革创新,为未来之城“筑巢引凤”

打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手机客户端,园区内企业商务服务尽在掌中。

开发这个客户端的雄安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是首批进驻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高新企业。“新区事先帮我们办好各项手续,连办公室都准备好了,我们只带电脑,拎包入住。”公司咨询李员辉说。

雄安新区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全贯通服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

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随时能体验政务服务的智能与高效。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宋涛介绍,新区实行“四个一”政务服务,一门覆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一帮到底;逐步实施“六化”,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化、许可标准化、人员职业化、审批智慧化、平台一体化和审管联动化。

创新无止境,雄安不停步。2019年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雄安成为重要片区之一。2019年底,雄安片区梳理出新区本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98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等方式分类改革。

筑巢引凤,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利好之一。2019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清华大学智能实验室等落户新区。2019年1月至今,共1100多家京字号企业在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注册。

今年河北省财政预算加大对雄安新区建设投入,支持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启动中科院创新研究院、国家医学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站在新起点,雄安新区正铺展着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清新优美的美丽画卷……

原载2020年1月17日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