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今年艺考新变化:回归教育本位 艺考不再“易”考

2020-01-20 05:0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河北省统考日前相继结束,校考正拉开帷幕。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校考规模明显减少。1月8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0年在河北省设点组织艺考校考院校汇总情况,共计61所,较2019年减少了20多所。

与此同时,今年河北省新增了校际联考,由承办院校牵头、其他院校参与,共同组织戏剧与影视学类等四类专业的考试,录取时河北省内院校必须使用校际联考成绩作为依据。今年艺考中还有哪些新变化,这又将为艺术类人才选拔带来怎样的影响?

减少校考,给艺考“减负”

“以前的校考,学生足足能考一个月,每天不是在考试就是在参加考试的路上,有的学生要考20多所院校。”邯郸市滏春中学美术老师段伟坦言,以往艺术考生投入的精力、成本都非常大。

今年上大三设计类专业的萌萌对此深有感受。“统考后需要马上投入校考准备中,而且每所院校报名方法、考试内容和时间、录取规则等都不相同。”

去年12月11日,教育部发布《严格规范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从2020年起,除了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仍可单独组织校考,其他高校的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将不再组织校考,而是统一使用省统考成绩。这意味着寒假期间,大量艺考生拖着行李在全国各地参加校考的场景将逐渐消失。

随着绝大多数考生只需要参加一次省统考,或者选择一两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报考,考生减轻了备考负担,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专业考试中。

与此同时,艺考中不断提高专业基本功考查力度。

“艺考成为‘易’考”,这是艺考一度给公众留下的普遍印象。“以前有的学生到了高年级发现文化课成绩不行,开始转战艺考这条路,希望通过临时突击训练考进大学,把艺考作为高考的捷径。”段伟表示,随着艺考不断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艺术统考中对考生专业基本功要求不断提高。

以艺考中的美术专业为例,美术类统考试题稳中有变。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高中部教学处副主任刘红燕介绍,美术统考试题分为素描、速写和色彩,近几年试题不断创新,想通过临时突击过关越来越难。

这次艺考改革也有利于考生更好地兼顾专业和文化课。刘红燕介绍,相比往年,校考院校很多,考生要考到3月中上旬才回学校学习文化课,今年大部分考生1月底、2月初就考完了,多出将近2个月的时间来复习文化课。

提高文化课成绩比重,艺考不再“易”考

综合成绩计算中提高文化课成绩比重,是今年艺考第二个大的改变。

省考试院2019年10月28日公布的《2020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明确提出,美术、音乐等专业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总成绩(含政策性加分)×0.3+(专业成绩÷专业满分)×750×0.7。

“这种计算可以简单概括为文三专七,和过去的文过专排、文二专八相比,文化课越来越重要。”刘红燕认为,这能够让考生清晰认识到要注重自身文化水平的提升,再抱着文化课好不好没关系,只要专业过硬的心态是不行的。

据了解,近年来,对艺术考生的文化成绩要求不断提高。2018年以前,艺考生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不低于当地高考二本线的65%,2019年则提升到70%以上。

“艺考提高对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要求,符合优秀艺术人才培养规律,能为学生艺术发展道路打下更坚实基础。”河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郑以墨认为,学好文化课能够帮助学生训练建立好的逻辑思维,而在高校学习中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设计创造,都需要思维去支撑。文化底子厚、思维创造能力强,在未来发展空间上也会更有发展后劲。

专家认为,艺考中提高文化课成绩能够纠正以往艺考中只注重应试技巧,轻视文化课成绩的错误认识,从根源上提高艺术专业人才素养,有利于综合素质人才选拔,让艺考回归教育本位,消除应试中投机取巧、功利化思维。 (河北日报记者 桑 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