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山区实现社区“红色物业”全覆盖

2020-01-20 10: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组建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对物业工作的有效领导,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邯山区实现社区“红色物业”全覆盖

日前,邯山区飞机场社区内,来自“红色物业”的“红马甲”服务队在管护社区植被。 记者杜柏桦摄

写春联、挂灯笼……临近春节,邯郸市邯山区南巷院小区年味渐浓,居民们齐动手将小区装点得干净整洁、喜气洋洋。“小区是居民共同的家。过年了,咱得把家拾掇得漂漂亮亮。”居民李海滨说,从脏乱差的大杂院到面貌一新的新家园,“红色物业”让小区环境变了样,居民也有了精气神儿。

李海滨提到的“红色物业”,就是在物业企业建立党支部或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进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主任,实现党对物业服务的有效监督、管理、考核,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截至目前,邯山区已实现社区“红色物业”全覆盖。

“红色物业”入驻老旧小区

南巷院小区是有3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多年来,小区私搭乱建、管网老化、路面破损等情况严重,公共服务设施欠账多。居民盼望改善居住环境,但近些年小区物业费收费率较低,经费不足造成物业服务质量差,反过来又降低了群众缴纳物业费的积极性,形成恶性循环,由此造成物业企业不愿进驻、小区管理无序,环境脏乱差。

2019年7月,邯山区探索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模式,社区党组织在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组建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对物业工作的有效领导。对不具备条件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建起由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交叉任职的“红色物业”联盟,帮助物业企业解决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收费率低等问题,实现物业服务水平和物业收费率“双提高”。对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成立由社区党组织主导并自管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兼职管理,从本社区招聘物业服务从业人员,共同做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实现低成本、高品质运行。

“‘红’就红在党员队伍,以党员为骨干组建服务群众的队伍,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邯山区住建局党组书记李志文介绍,该区共有住宅小区630余个,已全部推广“红色物业”服务模式。

2019年10月,南巷院小区党支部委员会、“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同时挂牌成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站长由南巷院小区党支部副书记兼任,负责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每栋楼选任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任楼栋长,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的新型物业管理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同时,小区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将具有水暖、电路维修等特长的居民吸纳进来,并公布电话号码,及时为居民提供帮助。

“2019年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全部由政府投资,居民没花一分钱,物业收费价格大伙也很认同,‘红色物业’破解了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南巷院小区党支部副书记、“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站长何康说,社区管理充分尊重居民意见和建议,坚持“事务共商、服务共抓、矛盾共解”,不仅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还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

日前,邯山区南巷院小区“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内,工作人员在征求居民对改善社区服务的建议。通讯员范文平摄

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障

“上次我们提出的小区增加健身设施的问题,希望能尽快落实。”

“社区居委会已经向上级提出相关申请,物业公司也向总部打了报告,争取在两个月内解决这一问题。”

……

近日,邯山区盛和路街道办惠文社区,一场由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对小区建设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三方代表摆到桌面上讨论得热烈。居民李杰说,自从有了“红色物业”,居民很多合理诉求都得到了及时回应、解决。

“把党建引领作为根本保障,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追求,建立‘组织联建、事物联议、阵地联用、资源共享、工作共管、责任共担’的管理机制,加强物业企业党组织建设,把物业服务管理牢牢掌握在党组织手中。”盛和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路瑶说,各社区每月都举行一次三方联席会议,居民和社区、物业的关系由“背对背”变成了“面对面”,小问题当场解决,较复杂的问题通过协商限期解决。沟通顺畅了,物业费收缴率也大幅提升。

“‘红色物业’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出发点,整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让居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邯山区委书记靳禄兵介绍,“红色物业”挂牌后,党组织发挥“第三方”作用,通过“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督促物业企业查找管理漏洞,与居民共同商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考核办法,费用收支情况定期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建立满意度测评制度,每季度组织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居民代表,对物业管理服务进行一次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对物业企业和物业服务站作出相应处理;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完善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建立物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对物业企业和“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发生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及时进行处理;建立志愿服务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邀请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协商,组织群众开展互帮互助、加强自我管理,推动各方力量融入物业服务管理。

靳禄兵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红色物业”管理机制,实现“红色物业”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韩艳萍)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