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0年,河北文保还有“大动作”

2020-01-20 13:5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按时完成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积极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文物保护……2020年,河北文保事业大动作真不少。这是记者从1月19日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2019年度河北文物好新闻颁奖暨媒体座谈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2019年,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涉冬奥文物保护、长城保护管理等各项文物重点工作有序进行。全省19个县区列入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为推进革命文物集中成片保护利用工程,编制了《河北省革命文物总体保护利用规划》,开展革命文物资源调查,初步掌握河北省革命文物资源家底。

“2020年,将推动全省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说,2020年河北省将切实加强文物保护,抓好重点工程,结合国家长城文化公园重点区建设,按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配合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实施重点区段保护工程。配合做好奥运村规划建设,按时完成太子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全力做好雄安新区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继续实施清代皇家建筑保护和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等。

张立方说,立足河北文物资源优势,河北省还将充分发挥文物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文物作为文化载体的传播功能,积极融入河北元素,重点做好黄骅海丰镇遗址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和张家口文化遗产参与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积极开展同东北亚地区古代文化交流研究,明确河北在东北亚文化圈形成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文物、博物馆对外交流与合作,开展富含河北特色的对外文物展览活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同时,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组织开展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冀西北新石器时代考古,燕、赵、中山考古等重大课题研究,实证中华文明延绵不断、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结合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赵邯郸故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谋划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依托晋冀鲁豫等红色遗产,系统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和展示传承工作,弘扬革命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