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特写:探访京张智能化高铁“监测官”

2020-01-20 16:47:4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京张高铁调度员在实时监控列车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谢昊 吉宁)宗成强面前,是一堵由24块电脑屏幕拼成的“墙”;屏幕上,代表列车线路运行状况的各色线条交错,不断有光点闪烁。他全神贯注盯着屏幕,不时点击鼠标,向列车发出调度指令。

当乘坐高铁享受出行便利时,很少有人会想到,北京复兴路6号院内的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里,一排排电脑在工位上有序摆放,高铁调度员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44岁的宗成强,就是京张高铁的一名调度员,在调度这个“烧脑”岗位上已经干了18年。

“春运期间,每天需要远程指挥盯控150趟列车,发布300多条调度指令,拨打接听100多个电话,实时监控列车运行,确认300多条进路。”宗成强说。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作为中国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的调度指挥系统尤为引人关注。

“调度就是列车的大脑。什么时候发车、哪些车站停车、列车运行速度是多少,甚至包括停车自动开门,智能动车组每一条指令都是从这里发出。”35岁的北京铁路局调度所高铁值班主任刘仁伟说。

北京铁路局调度所高铁值班主任刘仁伟(上)在指导调度员作业。新华社记者陈钟昊 摄

负责京张高铁运行的调度员3人一组,12小时一班岗。

“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必须立即做出反应。”刘仁伟说,一方面,是调度员向司机发送指令;另一方面,司机遇到应急情况也会向调度员反馈。

“列车全身有2000多个监测点,我们通过交互式沟通,力保列车的安全正点。”宗成强说。

在刘仁伟看来,指挥调度最终还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沟通:“我们铁路有一句行话,叫‘人熟是一宝’。跟现场人员熟悉了以后,指挥起来得心应手。”

要成为一名调度员,除了具备两年的现场工作经验,还必须熟悉各部门专业知识,牢记上千条规章制度。“没有四五年功夫,绝对干不了高铁调度。”刘仁伟说。

“10多年前,没有电脑指挥,也没有电子化的运行图。调度员要一边打电话跟车站值班员确认列车到站情况,一边拿铅笔、尺子往白纸上画线。”宗成强还记得刚当上调度员时的情形,“一天下来,列车运行图基本就这样靠人工绘制完成。”

现在有了现代化的调度系统,但调度员还会苦练背、画列车运行图和线路示意图这一基本功。

“运行线路的车站信号机位置、道岔号、车站股道数、隧道位置,这些要点有数百个。”刘仁伟说,只要列车发生异常情况,调度员第一时间就能在脑海里准确定位,迅速发布应急处置指令,最大限度节省时间。

“工作很辛苦,也很光荣,希望在我们调度指挥下,能让更多旅客平安回家过年。”今年除夕,刘仁伟的团队还要坚守在岗位上。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