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蔚县:一刀一剪刻出富裕新生活

2020-01-22 09:28:37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网石家庄1月21日电(高丽) 临近春节,张家口蔚县的街道被红红火火的节日饰品装扮一新,一张张五颜六色的剪纸让这个位于冀西北的小城别具特色,也让这个小城成为了网友眼中“中国最具年味儿的地方”之一。

要说起蔚县的年味儿,那就必须要说蔚县剪纸。源于明代的蔚县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也因其独特的剪纸艺术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这里也享有“中国剪纸艺术之乡”美誉。

“蔚县剪纸主要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制作工艺在中国众多的剪纸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华一绝’。蔚县剪纸就发源于我们南张庄村,我们村里有好多剪纸技艺传承人。”“剪纸侯”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林说。

陈林提到的南张庄村是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被称为“中国剪纸第一村”。在南张庄村,剪纸不仅是一种传统民间艺术,还是带动村民致富的一项产业。

走进位于南张庄村剪纸小镇的“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火红的剪纸贴满了玻璃窗,随处可以见到色彩绚丽、花样繁多的剪纸商品,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了解到蔚县剪纸的历史,还可以现场观摩剪纸的制作过程。

在“剪纸侯”艺术馆的工作间,剪纸艺人周亚秋一边有条不紊地刻制剪纸,一边说:“现在销路多,游客也多,我们的收入也多了。我干这个已经好多年了,通过这门手艺,我每月能有几千元的收入。我和我的老伴都是干剪纸的,我们就靠这个养家。”

近年来,蔚县围绕剪纸产业打造了“企业+培训基地+贫困户”的利益共同体,剪纸从业人员已有数万人,有效解决了留守妇女、残疾人等贫困人口的就业。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万宝说:“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就是剪纸,村里70%左右的人都从事剪纸工作,有三十多家剪纸企业。去年,南张庄村仅剩的27户48人也脱贫摘帽了,我们村现在是全村没有贫困户了。”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蔚县已经拥有二十多个剪纸专业村、一千多个剪纸专业户,形成了集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成熟产业链条,剪纸产品卖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