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 全面取消特长生

2020-01-22 11: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教育厅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

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

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利、桑珊)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通知规定,民办学校在优先满足审批地入学需求后,仍有计划内空余学位的,可以在审批地以外招生,但一般不超出市域范围。

严格招生方式。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随机派位招生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不得由学校自行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因放弃就读机会产生的空余学位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随机派位方式进行补录。未被录取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通知明确,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的在读生,原则上以学生自愿选择为前提,小学直升初中。当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初中招生结果;当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小于初中招生计划时,应全部录取,初中空余计划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组织招生。

政府购买的民办学校免费学位,按照公办学校划片就近入学办法统一招生。由于历史原因,城镇居民小区配建教育设施举办成民办学校的要逐步依法收回,本小区居民子女按照划片就近入学办法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为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我省严禁公办和民办学校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拔生源;严禁采用笔试、面试、测评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

同时,严禁设立或者变相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各种实验班。学校要均衡配置学生,鼓励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均衡分班;确保教学团队水平大体相当。学校分班工作应在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监督指导下完成。

为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通知提出,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原则,不断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合理确定入学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入尽入,不得随意提高入学门槛。

通知还提出,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权利,全面落实县(市、区)长、教育局长、乡(镇)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班主任)等“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制,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排查并严厉查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工作。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