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办学校招生怎样摇号?河北省教育厅解答来了

2020-01-22 12:0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并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等重磅政策,将在缓解择校热、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如何确保摇号公平公正?一贯制民办学校里,小学部学生能否直升本校初中?特长生有哪些升学渠道?围绕学生家长关注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困惑,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摇号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

今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招生工作开始前,民办学校要提前申报招生计划、招生方案,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基本办学条件、结合本地教育资源情况予以审定,并向社会公布。

为确保公平公正,随机派位招生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不得由学校自行组织,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部分学生放弃就读机会而产生的空余学位也必须按同样方式进行补录。

同时,我省将充分利用学籍管理系统规范招生。在学籍系统中设置招生计划数,确保招生计划刚性执行;加大学籍监管力度,严禁民办学校违规招收“借读生”,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等问题;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手续。

此外,河北省鼓励各地探索建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化平台,实现招生入学“一站式”管理与服务。做好招生入学信息公开,提高这项工作的公信力。

一贯制民办学校里小学部学生可直升本校初中

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原则上以学生自愿选择为前提,小学直升初中。

当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初中招生结果;直升人数小于初中招生计划则全部录取,初中空余计划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组织招生。

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升学没有捷径

2018年,教育部在招生文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今年是正式落地实施年。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工作部署,我省从今年开始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具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学生和其他适龄儿童少年一样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